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是很大的暴利机构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是很大的暴利机构

       作者:天路客

     首先声明(以免有些人给我戴上泄私愤的帽子)两点:


         一、我认为英语很重要,至少现价段对有关用得着英语的国人来说很重要,因为英语已经变成一门国际性语言,虽然英语是盎格鲁·撒克逊语,也就是说英语本来是英国土著(Native)的语言,是“下等人”泥腿子们的语言(当时的“上等人”不屑说英语,他们说法语、拉丁语)。更加因为我们落后,我们需要向人家学习,且中国的文献资料(学术腐败严重,没有可信性)没法看,虽然全文数据库有若干(参见:天路客《文章署名“长尾巴”现象彰显学术腐败关系图(网)》XYS20090902),如果搞科研、查找权威文献资料则更加显得英语的重要,且权威刊物大多也以英语作为载体。

        二、本人自认为英语水准还算说得过去,国内那些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富有创造力”的英语考试也早已与我无关,所谓四六级考试当然也与我个人利益无关。

       前些日子,围绕研究生是否应该写论文的问题讨论的不亦乐乎,各执己言,据理力争,莫衷一是,我想问题的重点远不是是否要写论文这么简单,更有深入挖掘的必要。其实国内教育界问题多了去了,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还有个英语的教与学,也大有说道说道的必要,自知说出来也无用,但出于良心,提出一点看法,算作抛砖引玉,其实也是老生常谈。

       英语教育引发的问题真是这么严重吗?重庆某师范大学一位教师曾经总结说:“‘英语不好,就不是好的人才’似乎是一个公认的结论!”其实不只是英语,日语还有一些小语种等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这里暂且只说英语的问题。

       前几年,一篇名为“中国英语考试毒瘤”的文章成为各大网站论坛的热门话题。转贴这篇文章的是南开大学哲学系的一名教师,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义愤填膺地表示:“英语教学,特别是考试制度误国误民,我深恶痛绝。”

      在他转贴的文章中指出,中国人学习英语已经背离了学习的初衷,是为学习而学习。与此同时,由于英语学习的升温,一些人开始在人才培养和选拔上设置层层英语考试的障碍。文章说:“现在英语考试已经完全变成了一种利益集团的赚钱工具。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深受其害,浪费大量的时间,荒废正常的学业,使整个中国的教育质量遭受毁灭性的打击,同时也使国家每年数以百亿的巨大财富打水漂,真是祸国殃民。”

       其实不单是一般的英语学习,最为不能容忍的就是大学英语教学中所谓的四六级制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刘润清教授接曾经指出,大学英语教学目前形成了单一、刻板的教学模式。“他们绝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应付英语四、六级的考试,从而影响了专业知识学习。原因很简单,专业学得再好,英语没过级就毕不了业。这是不正常的。”、“我们做过一项调查,高校中有70%的教师对大学英语教学不满意。”

       “根源出在教学大纲上。”刘教授解释说:目前四六级考试不是考查学生的语言能力,而在于测试学生们的语言知识和语言识别能力,这是本末倒置的。另外,四六级考试还鼓励学生猜题,只要你懂一点加上连猜带蒙,就能从四个选项中选一个答案。有人专门统计托福和四六级考试四个选项的概率,从中发现概率最高的是C、D项,而最低的是A项,这恰恰是反映了出题者的一种心态,即要你掌握所有语言知识的心态。

       此外,目前还出现了高校排名与四六级通过率挂钩的现象。“虽然教育部没有下文要求这样做,但归教育部高教司主管的全国四六级英语考试委员会却每年都公布各所高校的四六级考试通过率,并进行排名,这是不公平、不科学、完全脱离实际的。”

       他认为,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要取得成功关键就是取消现行的四六级考试制度,而且迫在眉睫!他指出:应采取与新内容吻合的新测试手段取代现行考试制度。

        刘教授是语言学专家,笔者曾经系统学习过刘教授编写的《英语语言学》,受益匪浅,天路客强烈支持取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而代之以其他有用高效的形式,我曾经说过,感觉全国的学生老师们就是每年在集体玩两场大规模的游戏,很多学生即使想方设法通过了四六级考试,还是不会说不会听,到了饭店看不懂菜单点不了菜。说这类考试祸国殃民一点也不为过。其实,很多学生是被四六级考试委员会祸害掉了,你们学的不是英文,是英文在中国的变态variant,四六级的考试制度已经完全不适合现在的英语学习的需要,是一种变态的考试形式。至于如何变态,不用我多说,学生们自己啥水平自己清楚,包括过了六级的人们呵呵。他们可以回忆一下是怎么通过四六级考试的,过了以后英文是否有提高,是否看得了文献或比通过考试前有大的进步,当然了得说良心话。

        如果是非外国语专业类高校,普通中国学生根本得不到学习英语必须知识的学习,得不到起码的基础训练,不能打下基本的基础准备,譬如英美概况、语言学(Linguistics)、词汇学(Lexicology)、语音学(Phonetics)等的训练,更不用说英美文学方面的哪怕是简单的介绍了。大多数的学生甚至没有听说过,他们知道的东西,他们崇拜的东西,他们认为正确的英语学习方法方式就是如何通过投机取巧通过四六级考试、就是不看试题直接答卷(有的学习班传授此类“秘笈”,很多学生听力考试部分直接放弃,听也不听而瞎猜一气,因为没有听力最低分的限制)。就是不说四六级制度的不足及危害,单单是正常的英语教学,国内的绝大部分院校也是不合格的,教材的编写也是不令人满意的,远远不是学习英文的方法,太多的学生所为博士毕业了,六级考试也最终得了高分,发了证书,可连二十六个字母的音标都写不出来,至于发音就更加没法说了,当然了文献也看不懂,连给论文写个英文摘要也得求人。

       众所周知,大学英语斯立即考试实在四六级考试指导委员会统一组织下全国范围内进行的,现在,本科硕士博士全国有多少学生大家也都大体心里有个数,加上近些年扩招,学生数目更是大大增长。仅报名费一项,目前可能四级考试报名费近二十元,六级考试报名费超过二十元,每个学生考一次是多少钱?关键是太多太多的学生一次通过的可能性太小太小,况且过了四级还要过六级,一次通过的可能性就更小了,五次六次七次八次才通过的也不在少数,笔者就亲自了解到研究生中,很多学生的主要任务就是过六级考试,每年都考两次,毕业时间到了也许能通过。这样算起来,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进报名费一项收入简直就是天文数字了,这也是这个制度几十年如一日,一年两次,迟迟得不到改革的一个原因之一,因为有利可图嘛,名为为英语教学服务,实则早已经演变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利机构。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制度,危害甚多:

      影响正常英语教学:学生心思全在这上面,围绕怎样通过四六级考试想尽办法投机取巧,以通过考试为目的,一旦通过,万事大吉,不再碰英语一下,从此不再学英语。

      干扰专业课的学习:学生们为了通过应以四六级考试,不惜占用专业课的学习时间,荒废了专业课的学习,英语也没有学好。

       滋生各种培训班:由于有利可图,受利益驱动,各种名目繁多的培训班如雨后春笋般滋生,那些所谓培训班良窳难辨,可怜学生们看不清楚,看不清楚这些机构的本质乃是商人,乃是非正常英语教育条件下滋生的“怪胎”,并非教学机构,最后受害的还是学生自己。

        削弱教师正常教学积极性:看到有利可图,许多英语教师耐不住寂寞,打着学校的名目,名师彩旗飘飘,到处招生办班出书(什么“星火计划”、什么“冲刺”之类、什么几步作文法之类“秘笈”,俨然自己就是武功高手,事实证明这些书基本上是垃圾,没有任何价值,搞得乌烟瘴气,不知情的还以为是阵地必杀技呢,再就是校园里面办班卖书招生海报到处乱贴,还贴了一层又一层,严重污染校园环境),只顾自己赚钱,荒废了份内的教学任务。

       浪费大量人力物力资源:学生交报名费自不必说,四六级考试的费用再加上参加学习班的费用(这笔费用往往很大),给条件不好学生增加经济负担,办班往往占用学校教室等,把公共资源作为他用,干扰正常教学的进行。

       教学效果整体滑坡:不但英语滑坡,专业课也滑坡,危害相当严重。

       滋生腐败现象:虽然国家没有规定英语四六级证书与学位挂钩,但实际上各个学校都在挂钩,且学校之间攀比现象严重,把四六级通过率作为衡量学校英语水平乃至整体水平高低之尺度,更为恶心的是把四六级通过率作为学校领导政绩高低的标杆,严重导致腐败现象的发生,严重危害学生利益,事实上每年都有学生应为这个变态考试没有通过而无法毕业,甚至有些学生因此想不开,导致大家不愿看到的现象发生。

       总之,为了避免把全国的大学统统搞成不入流的“外国语学院”,使广大学生在正确的学习方法指导下得到真正的外国语教育,学到真正的外语,我坚决支持取消四六级考试,代之以对英语学习确实有益处的其他正常的常规教学考察形式。

 

                                                                                2009.11.13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是很大的暴利机构”有4篇评论

  1. 陈珂 评论道:

    相对英语学习,政治考试更加是浪费时间,学的都是教你怎么说假话。

  2. 天路客 评论道:

    @陈珂:
    中国特色,在国内升学,只有博士入学考试补考政治。
    保证考试的人又红又专啊,至于“真专”“假专”那是考不出来了:)
    确实很变态。

  3. 天路客 评论道:

    改正:
    “补考”为不考之误。
    sorry.

  4. 天路客 评论道: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200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自1989年以来违规集中各地考试费2.24亿元,未上缴财政专户,并从中坐支相关考试费用等1.9亿元!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