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乙醚《易中天又在扯淡》

    读乙醚《易中天又在扯淡》

      作者:天路客

      易大师现在最该做的事情是躺在家里偷着乐,如果实在闲的难受就干脆开着车出去兜兜风,或者在家里整二两小酒喝喝,坐在电视机前看看百家讲坛什么的,确实不该出来胡言乱语,迷惑大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遇到的事情也不完全一样,易大师用他那时候的经历加思维来评判现在的制度确实有些不搭界,确实有些欠考虑。

      现在研究生的论文制度确实有些问题,且问题还不小,但绝不是如易大师所言是一塌糊涂的“混账规定”,也不单单是什么“狗屁文章”这么简单。能够抓住时机即会说书又会当教授说明易大师是聪明人,是聪明人就不该干糊涂事,易大师自己偷着乐乐也就够了,不负责任的随便说话误导大众有些过分,不像我等平头百姓说了也没人听,大师可是有分量的人啊。

      我也发现易教授自成为大师以来越来越耐不住寂寞,心态也越来越年轻,说话也越来越冲变得好斗起来,看过他的博客,这点表现的很明显,虽然有老话说“少要稳重老要张狂”,但象易大师这样的口无遮拦在公共空间信口涂鸦难免有失学者风范。

      大师易确实老了。

      “易大师成名的秘诀是:比历史教授会说书,比说书的艺人多读了点历史。陈寅恪不会说书,但陈寅恪是真正的大师。易大师虽然标榜自己不发纯学术文章是学习黄仁宇先生,但黄仁宇先生的万历十五年的畅销,不是像易大师那样靠百家讲坛成名后,再把以前卖不出的书借着这点名气进行大促销。

      “易大师本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历史老师,蒙央视抬爱,赶上了致富的末班车。现在百家讲坛的演讲者,一个比一个讲得好,所以易大师也会感觉自己的说书水平也并不是那么有竞争力,为赚眼球,倚老卖老乱说一通。请你好好呆在你的别墅里面,你现在有车、有别墅,如果能为小老百姓说几句话,请你想好了再说,如果明里打着冠冕堂皇的旗号,实际在误导大众,替某些人说话,最好是少说为妙!”(乙醚《易中天又在扯淡》XYS20091111)
    
       以上两点乙醚同志说得很到位,表扬。

     @乙醚:易大师貌似是中文系老师,不是历史老师。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