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营和贪利和“傻子”

钻营和贪利和傻子

天路客

【天路客按】这场小戏剧中人物的取名是按照他们的谈话以及谈话中他们各自的做事态度我给他们取的,因为我不认识他们,不可能知道他们的名字,我这样取名字也是有根有据,前辈们早就这样玩过,例如英国的约翰·班扬(见其《天路历程》)、乔叟等。同时想起了鲁迅在《野草》中的一篇杂文《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所以这样取名除了直白点感觉没什么不妥,另外,说明一点,从他们的谈话中,我了解到钻营与贪利是夫妻。按说,我偷听他们谈话有些不道德,但这实在怪不得我,因为他们说话的声音实在太高,使我无法不听见,反正我也是一个人喝酒,正郁闷着呢,索性听听解解闷。

交代完毕,演出开始。

时间:二00八年六月(这个月份或者再早些时候,一般是学生们找工作的时候)。
地点:北京
人物:钻营 (男)、贪利(女)、“傻子”(男)。

场景:北京某高校旁小饭店餐桌。

钻营:(端起酒杯面向傻子)其实你这个事情很简单,一句话:“有钱出钱,没钱脱裤子”。
贪利:(附和说)就是就是,现在都这样。
钻营:(看一眼贪利,喝一口酒,然后转向傻子)你既不想花钱又不想脱裤子,还想找到工作?!要不你把三万块钱给我,我给           你摆平,三万块钱已经算少的了。
贪利:(面向钻营)三万块钱行吗?!

傻子:(莫名其妙状,惶惶然看着钻营与贪利),哦?不会吧?怎么会这样呢?我有个不错的朋友去年博士毕业,就找了个不错         的工作,还在北京落了户口,还是个女的,人家就怎么没花钱,也绝对不会脱裤子!
贪利、钻营:(相互对视良久)这怎么可能?再说,她脱不脱裤子也不一定告诉你不是?
贪利:(看一眼傻子)不可能的,绝对不可能。
傻子:(大口大口喝酒)不可能的,你们就不要胡说了。

钻营:(得意状)我还没有办不成的事,本来就是相互利用嘛,我给他钱他给我办事,也算我利用他,他替我办事。这叫上善若         水,你看,我解决我老婆的工作问题就没遇到什么麻烦,傻帽,怎么说你都不明白呢?
傻子:(无语状)来来来,喝酒。
          … …
          … …
钻营:(志得意满状面向傻子)听我的没错,反正主意我是给你出了。
          … …
傻子:(转向柜台呼叫服务员)服务员,买单了,结账!
          … …
钻营、贪利、傻子尾随出门,去了哪个方向我不知道,因为我低着头。

         我的酒还没有喝完。
                                                                                      
                                                                                                            二00九年十月十八日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