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吃了“统计亏”?

       天路客

       看了一则旧闻(《中医专家指西医统计学为贬低中医首因》北京晨报2008年02月01日),文章的其中一段如下:

     “为什么都认为中医的治疗能力不行呢?就是统计的方法造成的。”他举了个例子,当年,他父亲行医的时候,曾经治愈过197例小儿麻疹。虽然是同一种病,却用了30多种处方。但是在西医的统计学里,这些并不被认可。因为西医的评价体系是用一个处方要把197例都给药好。统计学恰恰认为能够杀灭细菌病毒才算成功,才能被记入治愈率,这样一来,中医就吃了大亏。其实,通过中医治疗,能够使患者恢复健康的病例远比西医要多。”关庆维说。“最显著的一点是,不同的人得了相同的病,西医用药相同,而中医却是一个人一种药方,上万种药材的排列组合是非常复杂的,是针对每个人的自身状况不同对症下药。这样复杂的组合排列要求中医大夫有足够的临床经验,和对每一味药材的了解,这也限制了中医成材的难度。”

       看了文章题目我还以为中医专家们都成了统计学专家了呢,原来貌似什么是统计学这位“专家”都没有搞清楚,即使不按这位专家所说的“西医的统计学”标准(按: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种说法,难道还有个中医的统计学?),不知这位专家所谓他父亲治愈病人的根据是什么?很显然,这位中医”专家”说的话也是很不严谨的,原因找错了!

      不从事物自身找原因,总是找一些所谓的理由,不知这位专家在文章中说的“其实,… …而中医却是一个人一种药方,上万种药材的排列组合是非常复杂的,是针对每个人的自身状况不同对症下药。这样复杂的组合排列要求中医大夫有足够的临床经验,和对每一味药材的了解,这也限制了中医成材的难度。”这样的话是否有根有据还是有目的的信口开河?

      有哪一位中医是在上万种中药材的排列组合中处方的呢?我是没有见过!《神农本草经》不过载药365种、《本草纲目》载药也不过2000种,常用药就更少了。这不到2000种药物里面还包括里面那些乌七八糟的“药物”,随便举个例子,有兴趣的可以翻阅未删节本《本草纲目》的“人部”,看看里面都有些什么东西,保你大开眼界!难道这些也在这位专家处方时的排列组合之列?不信可以任意找任意数量的中医开的处方做统计,看看他们涉及到的药物到底有多少种。虽然1999年通过的全国普查,使目前中药总数达到了12800余种,但也只是统计上的意义,并非常用药物,常用药物无非就那么几百味,这其中还包括大量的重金属等指标超标的药物,莫非这位专家把这12800种药物都运用自如?

      现在来分析这位专家关于统计学的说法,分析是否是“为什么都认为中医的治疗能力不行呢?就是统计的方法造成的。”?是否是“当年,他父亲行医的时候,曾经治愈过197例小儿麻疹。虽然是同一种病,却用了30多种处方。但是在西医的统计学里,这些并不被认可。”?我不相信这30多种处方用的是完全不同的药物,也只不过某方加减而已,其中大部分药物的使用还是相同的,个别药物不同而已,统计学上处理起来很简单,做个合适的回归分析就可以了,即使再加上时间因素来分析,也不难,统计学发展到现在的水平,可供使用的数学模型也不是没有,例如COX回归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问题的症结不在是否是统计学的问题,即使没有统计学,中医还会吃别的学的亏,这是一定的了,只要中医建立不起来诊断标准,做不到标准客观,随意解释的话,永远不可能不吃亏。

     中医吃了统计亏?中医运用几万种药物排列组合?也许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