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署名“长尾巴”现象彰显学术腐败关系图(网)

作者:天路客
        
    论文怎么会长尾巴,原来是长尾巴,管他是长尾巴还是长尾巴,我也来说两句,反正chang,zhang都能讲得通,哈,糊涂了吧。

      最近看到方舟子的文章《论文署名“长尾巴”非个别现象方舟子吁规范》,我也是深有感触,方舟子说的几种情况确实存在,他也指出了解决的办法,说得很好,这里就不重复了,我只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谈点看法。

    前段时间因课题的需要查了一下国内数据库,发现原来有一些杂志的文章只能在一个特定的数据库出现,我称之为“数据库对杂志的买断现象”,这个现象当是另外的话题,与本文说的没有关系,这里就不再赘述。

     有一个知名数据库(这里就不提名了,因为本文不是批评他们)搞了一个叫什么来着,哦,“科研关系图”(某次检索文章的偶然发),我就某一个题目的某一个关键词(或者检索词)检索某些文章,果然检索出了好多片长尾巴,无论怎么改变检索策略,这些不同的文章的“作者们”都大同小异,只是排列组合不同而已,这还算好的,毕竟还算大体相同的“研究”方向,更有甚者,方向根本那就不一样,看来这些“研究者”都涉猎多个研究方向,大师之称肯定当之无愧了。
    当然,这怪不得刊载这些文章的数据库,但这个“科研关系图”却彰显了一些问题,使这些问题明白而又直观,也算做了一件好事。这个关系图是这样的:圈A(第一作者),然后,圈B、圈C、圈D、圈E、圈F、圈G… ….都指向圈A,都“紧密团结在圈A周围”。假如再看圈B为第一只作者的文章,你会发现圈A、圈C、圈D、圈E、圈F、圈G…都“紧密团结在圈B的周围”,以此类推等等等等,有异同也是很小的异同,成员几乎不变,很生动很形象很直观,就那么几个人再折腾,这样生动火热的局面在国外的一些数据库(譬如pubmed、chchrane library)时间不到的。
    这样的图是谁造成的呢,当然是方舟子说的“长尾巴”现象。
    如果写这些文章的人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研究生(譬如为了追求文章数量同学带同学、老师带同学等等)危害可能不大(但是也不应该被允许),但如果石大人物、“名家”、“大师”那危害就大一些了,不但造成资源的浪费,也大量的浪费检索文章的人的时间精力,对检索文章造成不便,且检索质量不高,无论查全率还是查准率都不理想,当然至于文章质量(虽然这个问题也很严重<见我前几天的文章“浑沌之死”http://www.xysforum.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10/huntun.txt>)又是另外一个话题,这里也不拟讨论,用真名写不负责任的文章(科研文章就更要不得)记得马南邨几十年前就讨论过,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检索他的文章或者买他的书来看。
     
    孔子曰:必也正名乎,名不正则言不顺,言不顺则事不成。(《论语·子路》)
    文章署名“长尾巴”危害严重,必须杜绝。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