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是民主、自由的基石、动力和保障

科学是民主、自由的基石、动力和保障

量子猫

只要是两个人以上,更不用是说现在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已经如此错综复杂的现代社会了,不管是民主也好、自由也好,首先需要一个游戏规则。在人类社会(甚至动物社会里)不同发展阶段,这个规则的形式不同,但这个规则在任何时期都是现实的存在着的。在现代社会,这个规则就是广义的“社会学”和法学所制定的社会体制和宪法、法律保障系统。“社会学”和法学是否完善,意味着这个规则是否合理。所以,只有科学,才是民主和自由的唯一基石。

个人的民主和自由,首先必须理解这个规则,其次必须遵守这个规则。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从而每一个人都享有民主和自由。理解规则,言论、行为遵守、符合规则,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理性。必须“理性”,才有可能“民主”和“自由”。背离“游戏规则”的“绝对民主”、“绝对自由”,恰恰是对民主和自由的嘲弄和破坏、损害!

在对公众事务的管理和决定中,不管是原始社会有某种民主意义的“首领当家作主”或“禅让制度”,还是现代社会的选举制度,至少也都是名义上的“德”着居于权利的中心。在现代社会,这个“德”,就是对社会公众事务的规律(公理及逻辑演绎形成的知识系统)的理解和把握,就是现代科学;“德”者,就是科学和理性的代言人。只有对社会公众事务越能做出积极的贡献和正面的影响,获得的权利和自由度也就越大。而且这个“权利”本身,也受到“游戏规则”的制约。什么时候这个“德”者,不代表科学和理性了,自然就离自己的权利末日不远了。美国的总统会下台,中国的市长、质检局局长也会辞职。

从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来看,只有科学,才是民主制度建立的动力。古希腊社会曾经一度很民主,在于古希腊的哲学和科学很发达。人们对很多事务有共同一致的看法,也才能建立和遵守对每个人都有利的公共“游戏规则”。西方民主制度的建立,更是西方科学发展带动的技术、工业文明、贸易的发展形成了新的社会力量,这种新的社会力量要求自己的权利和利益保障,通过民主革命,建立了新的社会体制。这个社会体制是以现代科学为基础制定出来的,严格缜密地考虑了个人平等、自由、人生价值追求和人权、财产保护以及权利制衡、约束和监督的问题。现代社会的“游戏规则”更为完善。用布什的话说,“人类文明的最大进步,就是统治者被关进了笼子里。”这个笼子,就是现代科学中的广义的“社会学”和法学制定规范的社会体制和宪法法律保障系统。

社会的发展,使人与人、人与公司企事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系统、人与环境等等的关系日益变得更为错综复杂。只有民主和自由的“游戏规则”越科学,每个人的权利和自由才越能得到保障。而每个个人,只有充分理解、严格遵守这个规则,也就是个人越理性,也才能发挥更有意义更有效的能动性或“主张”,自己也才能获得更大的自由度和追求更有价值的生活。

背离了科学所制定的“游戏规则”,也就是行为和言论脱离了理性,要么是一帮“乌合之众”,要么是“破坏分子”!民主只能被破坏,“自由”只会走向邪恶!比如文化大革命,民主和自由被当成了一句愚弄、危害民众真正权利和自由的口号,最后陷入严重的动乱。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所以,科学和理性从来与民主、自由都不冲突或矛盾。恰恰相反,科学和理性是民主、自由的唯一基石;不仅是过去发展的动力,也是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动力;不仅是现在的保障,更是越来越复杂的未来社会的保障。科学和理性不仅不需要受到什么制约,恰恰相反,科学和理性需要更广泛的普及和深入到社会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和每一个角落,从而才能保障每一个人都能真正享受到民主和自由的权利。不是科学和理性需要警惕,恰恰相反,需要警惕的是那些打着“绝对民主”、“绝对自由”的旗号愚弄民众或为自己谋私利和变相个人意志、变相专制的“伪民主”和“伪自由”。

“科学是民主、自由的基石、动力和保障”有4篇评论

  1. 海水一滴 评论道:

    民主和自由都是科学推动的,自由本是与生俱来的,科学发展带来的民主给自由更多的保障。伪科学的专制体制是对民主和自由的践踏。伪科学体制下的社会主义要实现民主那是缘木求鱼。社会主义民主都是骗人的也是不可能的。

  2. GFW 评论道:

    科学是民主、自由的基石、动力和保障!!
    科学和理性从来与民主、自由都不冲突或矛盾。恰恰相反,科学和理性是民主、自由的唯一基石;不仅是过去发展的动力,也是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动力;不仅是现在的保障,更是越来越复杂的未来社会的保障。
    ——————–
    以上博主论证科学与民主的关系。
    请问GFW对民主的作用? 看前面博文有IT人说有关GFW的论文可不少呢?博主不会说GFW是中国民主自由的保障吧。

  3. 量子猫 评论道:

    [2] By GFW on Nov 26, 2008 | Reply Vote: 0 0 | Edit
    请问GFW对民主的作用? 看前面博文有IT人说有关GFW的论文可不少呢?博主不会说GFW是中国民主自由的保障吧。
    ——————————————————————————
    我没有说过中国的现状达到了理想的状况。只有科学、理性主导了中国社会,才有可能逐步实现比较理想的状况。现在,科学知识和思想的普及最为重要了,对吗?

  4. 新德赛 评论道:

    原来所谓下面这些话,
    “科学是民主、自由的基石、动力和保障!!
    科学和理性从来与民主、自由都不冲突或矛盾。恰恰相反,科学和理性是民主、自由的唯一基石;不仅是过去发展的动力,也是现在和未来发展的动力;不仅是现在的保障,更是越来越复杂的未来社会的保障。” 都是“只有科学、理性主导了中国社会,才有可能逐步实现比较理想的状况。”? 博主是这个意思吗?

    那么历史呢,现实呢?比如美英等国民主开始发展(启蒙)的时候,科学、理性主导了那些社会了吗?

    那么当今中国的民主和科学的关系是什么呢?您的书只是展望未来描绘以来理想社会的蓝图吗?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