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本文被腾讯网编辑删掉粗口词句后以‘三问中药校园防甲流’为题转载(http://view.news.qq.com/a/20090915/000006.htm)。用粗口骂人不是很礼貌,不过这些人的确是该骂之人。我再说一次:把效果未经临床实验检验的药物灌给儿童喝,这么干的人就是TMD缺德。]


在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建议下,北京市教委在9月初陆续开始组织中小学生服用预防甲流的漱饮中药。我觉得这实在是件很缺德的事。

首先,这种中药安全吗?

该中药方中每人份药量为:金银花2克、大青叶2克、薄荷2克、生甘草2克。剂量为中小学生(10-15周岁):每人每天分两或三次服用200ml。小学生(6-9周岁):每人每天分两或三次服用100ml。幼儿(3-5周岁):每人每天分两或三次服用100ml。

据媒体报道有学生服药后出现肠胃不适,于是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甲型H1N1流感防治专家组成员周平安,请教这方子的毒副作用。据周老先生说,4味药组方服用,无毒副作用,但接下来他又来句”是药三分毒”(http://www.jkb.com.cn/document /98304.htm?docid=98304&cat=09C&sKeyWord=null)。

我不知道这种中医专家是干什么吃的,开了药方子让数以万计的小孩吃,竟然连这药的毒副作用都说不清楚。方舟子综合整理过部分常用中药的毒副作用,在这引用一下关于甘草的:

“根据实验和临床的证据,为避免出现不良反应,甘草甜素(甘草酸的钾盐和钙盐)的可接受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015~0.229毫克[13]。另一项研究认为甘草酸的可接受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0.2毫克[14]。根据后一项研究,一个体重60公斤的人,每天服用的甘草酸不应超过12毫克,甘草酸占甘草的含量大约是5%[15],即每天服用的甘草不应超过0.24克。”

其中的第13,14和15条相关文献是:
[13]Isbrucker RA et al, Regul Toxicol Pharmacol. 2006,46(3):167-92
[14]van Gelderen CE et al, Hum Exp Toxicol. 2000, 19:434-439
[15]王静竹等,中国中药杂志,1995,20(9):535

就是说一个成年人每天吃甘草不应超过0.24克。可现在我们的中医专家让小孩子每天拿2克泡水喝下去?

第二,这方子适用对象是哪些人?哪些人要慎服禁服?服药的时间剂量、和其它药物的相互作用如何?如有不良反应那紧急的解救措施是什么?

中医专家周平安告诉记者,这个由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甲型H1N1流感防治专家组制订的”略偏苦寒,脾胃虚寒的人群并不适合饮用”。请问你们事先告诉家长有些学生喝了可能会肠胃不适了吗?

甲流刚爆发还没传到中国时就有老中医遥望墨西哥开出预防药方,但是就连中医行当内部都有不少人主张一个方子不是谁都适合吃,也不是什么人都有必要吃。不是总说个人体质不同辩证施治个性化治疗吗,怎么北京中医管理局这帮专家连这都忘了?

该方子被建议在饭前半小时或饭后一小时服用。可是有媒体报道称一些学校因设施问题无法安排所有学生都在那一时段服药,没办法只好煮开了就趁热喝,”即便是赶上学生正在上课,也只能从中插空让学生先喝药”(http://news.qq.com/a/20090908/000266.htm)。

什么机理、副作用、适用人群都不清楚的东西不管空肚子饱肚子就是一气灌,你丫这是用药呢还是发饮料哪?

第三,吃了这药能预防甲流吗?

周平安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大规模的临床试验证明这个漱饮方对预防”甲流”究竟有多大作用,但它毕竟是北京地区各大中医院多位中医专家经过开会研究讨论共同制订的,”对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应该还是有作用的”。

这种言论按当下的网络流行语来说,属于‘雷人’,是会让人‘无语’的。老中医弟兄们开个会讨论一下就能说这药能防甲流,不得不让人觉得世界各国加班赶点研发甲流疫苗的科学家都有些脑残---开个会就能搞掂的事,你们TMD瞎忙乎几个月还拿了政府这么多钱…

西医研发疫苗,得做实验把有效预防率给做出来(低了不行得重来),副作用得研究清楚不然没人敢保险、推广,让什么样的人群接种得思前想后、权衡风险收益。

你看看人家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多TMD的牛,开个方子,一不知是否有用,二不知是否有害,三不知哪些人该吃哪些人不该吃,人家就这么直接灌给全市少年儿童了。

虽说市财政给一服一元钱的补贴咱也不好这么干吧?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的人敢不敢拍拍良心,问一下自己,这事干的缺不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