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大地震给中华民族带来大灾难的同时,也给了大家旁观众生相的机会.鄢烈山这位时评家接连发表两篇文章大谈捐款评论问题,文章写的可谓慷慨激昂文采飞扬,但最让我由衷惊叹的是他匪夷所思的逻辑思考能力.

鄢烈山在杂评第一篇中为万科老总王石辩护时写到:‘慈善捐赠本来是一种道德自觉,”社会责任”之类高调只可责之于已,不可强求于人。不同的个人,不仅经济能力有大小之分,对社会的认知和行为方式也各不相同。你可以做道德呼吁,却不可做道德督察,指责这个少了指责那个慢了。不然,就是在”爱国”的旗号下,对他人自由和权利的粗暴蹂躏。’
http://news.163.com/08/0521/15/4CFPNIEM000121EP.html

看了鄢老师这番话,我对网友们这种行为非常愤慨,你们怎么可以竟然不上网通告一下你们在何时何地用何种方式粗暴蹂躏了王石的自由和权利呢?既然你们没权封人家的银行帐号也没权不让人家发表言论,你们一定是抢了人家的钱或者限制了人家的人身自由吧?不然为什么有人说你们粗暴蹂躏了他人的自由和权利?看着鄢老师用的粗暴蹂躏这种巨大的词(请原谅我也受到感染),而我又看不到粗暴蹂躏的现场,很是折磨人,要不鄢老师您给我们描述一下他们怎么干的?

套用一下鄢老师的文字,我要抗议他粗暴蹂躏了网友们的自由和权利:舆论监督本来是一种道德自觉,”理智思考”之类高调只可责之于已,不可强求于人。不同的个人,不仅智力有高低之分,对社会的认知和行为方式也各不相同。你可以做道德呼吁,却不可做道德督察,指责这个过激指责那个偏见。不然,就是在”道德”的旗号下,对他人言论自由和权利的粗暴蹂躏。

套用流行语,我想送鄢老师一付对子:文章很黄很暴力,逻辑好傻好天真.横批还请有才的网友赞助一下.

王石后来像是改口道歉了,鄢老师没办法又写了第二篇文章:从王石被迫”道歉”想起卢作孚自杀.他对网友议论捐款行为的描述是:‘一伙毫无公民权利和财产权观念的暴民’,‘疯狂的自毁毁人的自杀袭击’.但再次震倒我的是,他把网民对王石捐款的议论这件事,联系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的资本家卢作孚被逼自杀上去。详见http://news.163.com/08/0524/08/4CMNVKTS00012I5M.html.

在下对鄢老师逻辑能力的敬仰终于有如黄河泛滥不可收拾了,原来在网上发发议论是可以和逼着人摆出喷气式的姿势做检讨可以相提并论的!难道鄢老师觉得网民控制了所有舆论媒体?把持了公检法?可以去打砸抢?现下的中国难道成了网民的天下?

鄢老师以前说过方舟子进行学术批评像暴打老舍的红小兵,好像在他想象中方舟子这个‘科学警察’有哪个公安厅局配发的电棍似的.鄢老师应该去学学什么是自由和权利,不要整天讨论法制社会却连用语言批评和拿棍子打人都区分不了,粗暴蹂躏的事想多了太伤身体.

据说武功高到顶点会无招胜有招,难道鄢老师的逻辑暴强到了没有逻辑的地步?我倒不想去让鄢老师澄清这个问题,万一他用大话西游式的‘写一篇文章需要逻辑吗’或者禅师式的‘逻辑是什么’来回答我,将会使我进入一个两难的判断:您到底是真傻呢,还是拿傻当个性?

(XYS2008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