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09年第6期《中国新闻周刊》报道,卫生部等6个部门的专家对蒙牛特仑苏OMP牛奶的安全性鉴定经过是这样的:专家们根据蒙牛集团提交的资料(包括有关OMP的来源、生产工艺、添加量、检验报告以及国际同类产品政府许可和国外使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确认饮用”OMP牛奶”不会产生健康危害。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任发政是参与鉴定的专家之一。当记者要求他描述OMP的分子式和检测方法时,任发政表示:”研究分子式是以后要做的工作。告诉你们安全就行了,其他的是专家的事情,对消费者来说,越解释越乱。”

如此荒谬的言论,竟然能由专家口中说出,真是让人大跌眼镜。难道任发政从来没听说过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受法律保护吗?而且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第二章第十三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获得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的权利。就是说专家必须依法向公众解释鉴定过程,凭什么说其他的细节只是专家的事情?

任发政的言论除了荒谬以外,也十分傲慢。道理向来都是越辩越明,怎么他会觉得越解释越乱,消费者真的就比专家傻那么多?专家们就把 OMP的分子式说出来嘛,看看消费者会不会迷糊到晕过去?蒙牛说OMP是他们从新西兰TATUA公司进口的,成分是乳铁蛋白和乳过氧化物酶,那请问专家知不知道TATUA公司网站上介绍该商品除了含这两项以外可还含有生长因子,包括IGF-1?

只是根据蒙牛一方提供的书面材料讨论一下就支持蒙牛所谓OMP跟IGF无关的说法,请问专家们如何保证你们没有偏听偏信呢?其实随便找找就知道,蒙牛过去自己宣称OMP就是IGF的资料完全是唾手可得,不知道你们愿不愿意轻点一下鼠标看看这两张图片呢?

第一个图片是蒙牛集团宣称OMP就是IGF的专利说明书扫描件,源自国家专利局网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068790100c8o7.html

第二个图片是蒙牛技术总监母智深宣称OMP主要成分是IGF的论文扫描件,源自国家论文数据库网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74068790100c7×7.html

再提供一个线索,内蒙地方质检机构于1月19日向国家质检总局报告说蒙牛OMP不含IGF,但是总局还是在2月2日发文让蒙牛不要添加IGF。专家们何不问问质检总局,他们到底拿到了什么确凿证据,怎么会如此肯定蒙牛加过IGF呢?

专家们傲慢一些倒也没啥,让不让屁民们知道实情就看您的心情来定;但是只听一面之词抱有偏见乱发指引就比较危险,万一哪天毒奶害了屁民的性命,大小也是个事儿对不?

(XYS200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