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在谈到网上有人征集取消中医的签名活动时表示,这是对历史的无知,也是对现实生活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无知和抹煞。

来看看这位大人的逻辑。他认为:在历史上,中医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所以如果有要求取消中医的签名行为,那是对历史的无知。我们暂时不去质问这个贡献的大小,也不考虑和其他民族的古代医学对他们民族健康的贡献相比谁多谁少,问题是假如过去有不可磨灭的贡献,现在就不可以要求取消吗?马对我们战争保卫祖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难道我们现在不能要求取消骑兵队代之以装甲部队吗?如果我们现在明明有比中医更可靠更有用的现代医学,我们不可以要求取消中医吗?问题的核心是现代医学是不是比中医更先进,跟知不知道中医曾经贡献很大有什么关系?开口说别人无知的人,搞清楚问题是什么了吗?

他的另一个观点是:要求取消中医的签名,是对现实生活中中医药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无知和抹煞。一个现实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的东西就不可以要求取消政府扶持?宗教在中国信徒的生活中有极为重要的作用,你政府为什么不去用政策扶持更多人信教?为什么不是回归民间,让人民决定中医院该建还是不该建?所谓中医药在现代生活中起的重要作用,正是政府极力扶持所造成的结果,然后用这来作为政府扶持的理由?一个理论是否科学为什么不是由科学界来决定,却要用政治机器来决定?

作为泱泱大国卫生系统主管部门的代言人,不搞清楚问题的焦点,不是用认真的分析去回应质疑,却用网络粪青一样的逻辑和口吻说别人无知,真让人长了见识。

有一件事很想问下这位大人:我听说含有马兜玲酸的中药龙胆泻肝丸出口后从1990年开始造成肾损害,1994年开始被十个以上西方国家禁止入口,但是该药在中国一直名列公费医疗药物目录。从1998年起该药在中国陆续造成了一百多肾损害患者,其中包括北京崇文医院的一位老中医,药监局很及时高效认真负责地在 2002年把这些副作用通报药厂医院等机构,虽然他们不小心忘记了向社会通告提醒那些还在吃该药的群众。这位一点也不‘无知’的发言人,您在那十年的时间里面知道这件事吗?

(XYS2006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