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正版:谈谈水的结构

谈谈水的结构

一个水分子由一个氧原子和两个氢原子组成,因为氧原子外层有六个电子,其中两个分别与两个氢原子的外层单电子形成两个共价键,另外还有两对孤对电子。两键以及两对孤对电子如图所示(H2O )。在氢氧之间的电子对代表O-H 共价键,另外O上的两对电子即孤对电子。这些电子对彼此排斥,所以H-O-H无法保持在一条直线上,而是与电子对一起形成四面体结构。正四面体中夹角为109.5°。根据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孤对电子之间的排斥力大于孤对电子和成键之间的排斥力,后者又大于成键之间的排斥力,所以单个水分子的这个四面体结构不是一个正四面体,两个氢氧键的键角(H-O-H)应该小于109.5°。不考虑孤对电子,看上去水分子成V形。

实际情形中,水的结构比较复杂。因为水分子用它的两对孤对电子和周围的水分子的氢原子形成氢键,所以几乎无法剥离出单个的水分子,曾经有人提议用(H2O)n代表水。水分子间相互形成氢键,影响水的极化态,从而也影响H-O-H 键角的大小:孤对电子和正常氢氧键的差别减小,对称性会向正四面体靠近。

如果是气态的水,在非常稀薄的情形下,可以认为每个水分子孤立存在,根据计算,两个氢氧键角(H-O-H)是104.474°。

根据实验计算,认为液态水H-O-H 键角为105.5°。

在凝聚相比如天然的六方型雪花和立方冰晶中,水分子之间全部由氢键联系,加上晶体提供的对称性,每个水分子几乎等同于正四面体结构,其中两个氢氧键键角(H-O-H)为109.47°。冰还有其他几种不同的晶体结构,以及两种无定形态,每种中氢氧键键角又因极化态各异而有所不同。

水分子能与外界的某些分子也形成氢键,从而影响水分子的极化态,所以一般的分子模型采用H-O-H 键角为104.52° 到 109.5°。


“修正版:谈谈水的结构”有6篇评论

  1. 克己明德 评论道:

    “在正面体结构中,两个氢氧键夹角(H-O-H)、键与孤对电子间的夹角、还有两孤对电子之间的夹角都是109.47°,”根据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这个说法是错的。从定性的结论来讲两个氢氧键夹角必定小于109.5°。

  2. 玲珮玎珰 评论道:

    原文应该是“正四面体”,已更正。
    CH4是正四面体结构,四个C-H键等同,所以键键夹角是109.47°。
    冰(或雪)中,四个分子的水形成晶格结构,使得每单个水分子近似于一个正四面体结构,不是说非规则的四面体。液体水和气体水中常常是几个水分子因氢键形成cluster(汇聚物?),所以H-O-H键角也相应变化。所以曾经有人认为应该用H2O(n)来代表水,因为无法剥离出单个的水分子。

  3. 克己明德 评论道:

    甲烷应该是这样的。根据价层电子对互斥理论,孤对电子之间的排斥力大于孤对电子和成键之间的排斥力,后者又大于成键之间的排斥力,根据这个理论,水分子成V形,而且两个氧氢键的夹角小于正常的109.47°

  4. 玲珮玎珰 评论道:

    原理确实如你所说。如果可以剥离出单个的水分子,那么应该是符合这个理论的。可能我文章中说的不够明白:水很特殊。在其晶体结构(冰或雪)中,每单个水分子更近似于一个正四面体结构。见评论2。

  5. y 评论道:

    总是惊叹不已。

  6. 陈珂 评论道:

    谢谢你指出文中的错误。当初写的时候查过一些资料,得到的键角值有好几种,我想应该是如你所说的,取决于测量时水的状态。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