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膏

唇膏

Chemical and Engineering News: What’s That Stuff? — Lipstick by Rita Johnson

下文根据Rita Johnson的文章翻译改写。

冶艳红唇,是某些美女脸上最性感的部位,比如舒淇,比如朱莉娅·罗伯茨。所以鲜艳欲滴的正红色是唇膏的各种斑斓色彩中最常见的;所以唇膏又名口红。与天然之唇的淡色肉红相比,敷上唇膏的鲜红水润亮泽让人显得更健康,使整个面色发亮,衬托得面庞更加有魅力吸引人。所谓“丹唇外朗,皓齿内鲜”。

口红不仅有各种深浅层次的红色,颜色范围更超越了红色的近似色比如棕色、褐色和紫色,出现了浅蓝淡绿系列,甚至黑色白色。钱钟书在“围城”中描述汪太太:苍白的脸上紫色的唇彩,映得脸更是不健康的白。曾见一位知天命之年的女性在薄唇抹上一层银白,与她的妆容穿着相搭,别致又有风韵。时尚杂志上前卫的模特着外星来客的金属色打扮,将嘴唇抹成了黑色,真是搞怪。

口红的历史可以追溯久远,而且它一直是时尚的一元。有记载表明早在古代西方和中国,人们碾碎指甲花,将碾出的红褐色汁液涂抹到嘴唇和指甲上。我小时从玩伴们那儿也学到了这个小把戏。古埃及人还用从褐藻胶中提取的紫红色染料做成胭脂和口红,因为这种染料含汞,不知多少人因为爱美而中毒甚至送命。艳后克丽奥佩特拉曾经使用从胭脂虫中提取的深红色染料制作口红。

起初的口红多为液体或膏状。十一世纪,阿拉伯人发明了棒状口红。在中世纪的欧洲,化妆包括口红都曾遭到贬抑,被认为是坏女人意图勾引男人的手段,口红只好“安静地走开”,素面朝天是那种时代的时尚。直至1917年,子弹型旋进式包装的口红面世,口红的使用和保存变得大为方便。二十世纪以来,由于化学工业的发展,口红的种类和颜色变得缤纷多样;由於电影的流行,明星效应带动了口红的流行。

唇膏的主要成分包括蜡、油、色素和润肤剂。蜡质赋唇膏以形及易于使用。常用的蜡质有蜂蜡和棕榈蜡。蜂蜡提取自蜂窝,其中含有各种由偶数个碳链的直链单羟醇(一般24到36个碳)与偶数个碳链的直链酸(最多36个碳)结合形成的酯。棕榈蜡来自一种巴西棕榈树的叶孔的分泌液。另外还有一种树蜡,在墨西哥,人们将某种坎台里植物浸在含硫酸的沸水中,然后撇取获得浮在水表面的蜡。完全是蜡的唇膏涂在嘴上感觉是很不舒服的,添加油份后,涂起来会比较薄贴舒适。唇膏中所用的油包括橄榄油、矿油和蓖麻油等。半数以上美国制造的唇膏中含一定量的蓖麻油,涂用后变干形成一层闪亮发光的硬的薄壳。添加色素给予唇膏各种颜色,古人们使用的矿物或植物色素非常有限,现今的合成颜料或染料则多样多彩。这些色素包括溴酸、D&C染料红系列和不溶性染色淀等。粉红色暗影由各种层次的红与二氧化钛混合而成。另外,唇膏中加入润湿剂、维生素E、芦荟油和防晒剂等额外成分意在将嘴唇保养得柔软湿润,免受自然环境包括坏天气的伤害。

唇膏的做法与制作蜡笔类似,其过程包含一系列的加热、混合和搅拌。简单而言,将混合物研磨得细细的,将蜡加入成形以及保持一定硬度。有时加入油和羊毛蜡来达到特殊的配方要求。再将热的液体倒入冷的金属模子,冷却固化。形成的唇膏再穿过火焰大约半秒形成光滑闪亮的表面,以及将瑕疵抹掉。

唇膏分为很多种。霜质唇膏含一种发珍珠般光泽的物质,常常是含铋的化合物,使得颜料有光泽。氧氯化铋是一种合成珍珠,授之以霜质或闪光。碳酸亚铋被用作皮肤保护剂。大多数用于化妆品的铋化合物,即使吞服,毒性也较低,但用于皮肤可能引起过敏反应。哑光唇膏里含蜡质和色素较多,而润肤剂较少,所以质感更强,但不怎么闪亮。乳皮唇膏则是闪光和质感的一种平衡。亮光唇膏里头闪亮剂多但是颜色少。精透唇膏和着色唇膏中含很多的油、中等量的蜡和微量色素。微光唇膏中有额外的发光物,来自云母片或硅胶粒。持久唇膏中含硅油,将颜色封在唇上能保持长久。瓶装的液体或固体唇彩,其成分与唇膏成分相同,但比例不同,通常含蜡少而油多,使得嘴唇更闪亮。

一般女性成年后才使用口红。大学生莎丽在校园里一般都素面素服,她期末考年级第一,我们带她出去吃晚餐庆祝。在众人要离开实验室向餐厅进发时,我看见她扭转身,拿出一只口红抹了抹嘴唇。据说有女生会觉得“不抹口红,好象没穿衣”呢。

房东太太四十岁时离婚了,她说是因为丈夫的外遇—她发现了丈夫衬衣上的口红印。无独有偶,在一首美国流行歌曲“衣领上的口红印”中,即是口红印“出卖”了她不忠的男友。根据东京资生堂化妆品公司1996年的调查,87%的美国女性承认曾在意想不到之处留下口红印痕。

“唇膏”有6篇评论

  1. y 评论道:

    真有意思哦。唇膏这个东东,小资又可爱之极。

  2. samguday 评论道:

    有意思的文章

  3. y 评论道:

    池莉亦有一《口红》小说。

  4. baoer 评论道:

    出个上联:”一只玫瑰色口红“
    博主和有兴趣的人来对一对吧?可有意思呢:)

  5. 玲珮玎珰 评论道:

    想破了头也没对上呀。我当然明白其中trick了。

  6. y 评论道:

    下联是什么呢?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