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矮象和硕鼠》给我们的启示

《矮象和硕鼠》给我们的启示

方舟子的《矮象和硕鼠》(《中国青年报》2010.1.20)给我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般的生物学科普知识,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人类社会发展之道的启示。方文说道:“人类的文化进化其实也存在类似的“岛屿法则”。对人类社会来说,“岛屿”并不一定是地理意义上的。开放的岛国可以包容世界,自我封闭的大陆国家却是文化的岛屿。一个国家如果闭关锁国成了世界的孤岛,那么由于缺乏来自外部的竞争压力和文化交流,也会很快地让伟人矮化,鼠辈巨化。这样的国家,会一时成为“矮象”和“硕鼠”的天堂。但是不论是可爱的矮象还是可怕的硕鼠,终究还是都灭绝了。”
生物学上大象的矮化以及老鼠的巨硕化是它们处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中形成的,这是“岛屿法则”给生物进化带来的必然结果。人类社会同样如此。如果人类社会某个局部形成孤岛,那么“岛屿法则”就会起效。人类社会中的“大象”也会矮化,“老鼠”也会大得惊人。
在一个大学中,如果大学处在正常自由开放的环境中,那么大学中的行政人员、教授乃至校长都处在自由竞争的环境中,每一行都不敢懈怠,这也促使每一行保持竞争状态,使自我保持活力。反之,如果一个大学处在某种封闭的环境中,一切都来自某种绝对垄断权力的安排,这就形成大学岛屿,其结果是岛屿法则起效。随之而来自然的就是本应根据学术竞争力来衡量教授水准的法则失效,本应根据学术理念和教育思想来衡量校长的法则同样失效。于是不学无术之辈堂而皇之当教授,平庸无能之辈冠冕堂皇当校长便是自然。因为一切竞争机制在此被人为阻断,竞争机制因此失效。
我们国家的各个部委也基本如此。拿教育部和卫生部来说,从部长到副部长,基本上不是该专业领域内的行家高手,有些甚至缺乏基本的科学素养。例如前教育部长周济,当今卫生部长陈竺。前一个被世人嘲讽为周济捣蛋,后一个被新语丝揭发出科学造假。
中国的民主党派领导同样如此。8个民主党派的中央委员会主席个个都是花瓶一般。甚至连花瓶都不如。前些日子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提出将该社宗旨“民主科学”修改为“爱国科学民主”。将民主放在最后位置,而将所谓的“爱国”放在首位。这引起了社内广泛的争议。中国民主党派臧龙卧虎,不乏仁人志士,也不乏知识精英。但却因所有党派的组织程序都受到另一个更高党派的垄断,因此这些所谓的民主党派个个都成了孤岛,于是在这个孤岛内,本属鼠辈的动物因着没有了天敌而大行其道,甚而气壮如牛。而本属巨型动物的大象却不断矮化。因此,在民主党派中,小人得志,贤士达人科学巨匠被无情冷落也同样是岛屿法则的结果。
推而广之。各行各业,只要封闭,只需垄断,孤岛即可形成,岛屿法则立马起效。网络世界如此,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如此。网络世界中,google走了,小鼠百度便成为大象。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黄钟毁弃,瓦釜雷鸣的时代,正是伪币驱逐良币的时代。而这一切都是我们人为制造的孤岛形成的。
我们将为我们的愚蠢付出这个民族历史上最为沉重的代价。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