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砖窑、黑煤矿现象的反思

中国黑砖窑、黑煤矿现象的反思

北京周口店人

 

公元2007年上半年,最令中国网民关注的中国第一大社会案件便是山西黑砖窑、黑煤窑事件。已被媒体公开曝光、揭发的令人发指的黑奴现象中有上千名中国儿童,他们被人欺骗拐卖到了遍布山西的上千私人开设的砖窑和煤矿上,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在狼狗的监视下,在皮鞭的驱使下从事一般人难以承受的繁重手工劳动。他们一天工作十几个甚至20个小时,没有任何劳动保护,没有洗澡,破衣烂衫,那些染上了病的孩子无法得到治疗,有人见到惨无人道的处理方式是将这些病孩扔进搅拌机!黑煤窑的残酷更是令人难以言状,有些被拐卖到黑煤窑的孩子自下了煤矿以后就再也没有上来过,他们一天24小时都在井下度过,真正是暗无天日,成为永远的“黑人”。矿井下发生事故,矿主们甚至采用封堵矿道口使其内爆的方式以降低生产成本,井下的矿工们毫无声息地被炸死在地底下,永远没有人知道他们。矿工们挖煤过程中,挖着挖着挖出一只手,或者一只脚来,他们都已经见多了,麻木了。或许若干年后,那些手,那些脚,那些身躯将成为黑色煤炭的一部分或而沉睡于地下,或被送入熊熊的火炉燃烧掉,永不为人所知。山西地底下快要被黑矿掏空了,谁也不知道脚底下的那块土地什么时候会突然坍塌。

经媒体调查,这些黑煤矿、黑砖窑都受到了当地政府的保护,当地政府收取这些黑砖窑黑煤矿的税收,这些黑砖窑和黑煤矿的老板们都获得当地政府颁发给他们的经营权或开采权。当地的司法部门也都以各种理由保护这些黑心老板们的“利益”。以致媒体和一些儿童家长调查营救这些童工的工作变得无比艰难。更有甚者,当地的一些执法人员还对营救这些孩子百般阻挠,当地警察竟然说“不是你们的人不要管”,还有当地执法人员把一些好心人营救出来的孩子再转手倒卖给另一些黑砖窑或黑煤矿。有些黑煤矿老板为掩盖真相打死记者。所有这些怎么不令人发指?!据媒体报道,这些黑暗现象在9年前已经出现。但由于地方政府的种种阻挠,一直被掩盖着。

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为黑暗的现象。历史上农奴社会的奴隶主还知道珍惜他的奴隶,因为奴隶毕竟是他的私人财产,奴隶的数量意味着奴隶主财产的多少。而在我们国家,这些黑矿主黑砖窑的老板们,比奴隶主更残酷地对待这些童工,因为这些童工太廉价了,购买他们只需区区300—500块人民币!

这个世界上,谁没有父母,谁没有儿女?每一位做父母的你们可以想象,那些自己的亲生骨肉突然失踪被拐卖到黑砖窑黑煤矿的父母们的心情!那是怎么样的失魂落魄,那是怎样的撕心裂肺,那又是怎样的悲痛欲绝!如果您的儿女惨遭这样的迫害,您的体会如何?

现在所有的谴责,所有的愤恨,所有的悲痛都已不重要。这一历史上最为丑恶的事件已经发生了。现在我们必须反省的是,是什么造成了这一人类历史上最为黑暗的事件?我们的这个社会,或者我们这个国家什么地方出现了问题?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灾难的发生?如果不找到这些事件背后的原因,不消灭导致这些黑暗事件的源头,我们就无法保证今后还会发生类似的事件,即使不是黑砖窑、黑煤矿,也可能有其他种种地下形式的黑色奴役。

那么我们的社会到底在哪些方面发生了问题?

我觉得是我们的社会游戏规则发生了问题。请让我们用最简单的博弈论原理(Game Theory)对这个问题稍稍分析一下。

一个稳定的社会的基础是什么?一个稳定的社会基础是所有社会成员认可并遵守的契约。这个契约类似于游戏规则。所有参加这一游戏的成员必须遵守这一游戏的规则。凡是不愿意接收这一游戏规则或者违背这一游戏规则的人,将排除在游戏之外,换句话说就是被这个游戏所抛弃。如果有人既要参加游戏,又要违背游戏规则,那么就必须接收游戏规则所制定的惩罚。等到惩罚足够,才能进入下一轮游戏。这就是我们缔结社会的契约思想。要保证一个社会能稳定健康地发展,就必须保证游戏规则的公正性,如果游戏规则不公正,结果是没有人愿意参加游戏,如果强迫人参加游戏,结果将十分危险——总会有人会出来打破不公正的游戏规则,重新建立大多数人认可的相对公正的规则(为此,全体成员将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此外还要保证游戏规则必须得到严厉执行,如果游戏规则无法严格执行,违反游戏规则没有得到惩罚,游戏也无法得以继续。

同理,如果一个社会要保持其稳定和繁荣发展,就必须保证这一社会规则的公正,并保证这一社会规则得到严格的执行。任何破坏社会规则的现象都是不能容忍的,因为如果容忍破坏游戏规则就意味着可能导致社会的崩溃——如果大部分人不遵守社会游戏规则,社会就面临崩溃。我丝毫没有耸人听闻的意思,山西黑煤窑黑煤矿事件正预示着我们的社会现在面临着崩溃的危险。

全世界所有文明国家都有着一套被该国家全体人民所接受的社会规则,这一社会规则分为两个层次——低层次的法律系统和高层次的社会道德系统。通常,违背了法律系统将受到法律的惩罚,以维护社会游戏的公正性,保证游戏的正常进行。如果违背了道德系统,将受到社会的排斥(例如受到交际圈的冷落以及工作单位群体的冷落),其代价并不比法律的惩罚少多少。

现在来看我们的社会,哪里出了问题?我们有社会规则吗?有,我们有系统的法律规则,包括宪法、民法、刑法等等系统而全面的法律体系(虽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基本上能够满足社会契约的需要),我们有道德系统吗?也有。中国传统的道德规范如尊老爱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师重教;助人为乐;好善乐施;同情弱者;知恩图报;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等等。

既然我们有系统的法律规则,也有上千年延绵不绝的传统道德规范,那么到底在哪个环节我们出了问题?答案是:我们在执行这些规则上出了问题。即:有人违背了游戏规则,而没有受到相应的惩罚(甚至因为违背规则而得到大量好处),从而造成社会众人的竞相效仿,导致社会规则的失效,最后的结果便是我们前面预言的社会崩溃。同时还有大量的社会成员不知道游戏规则为何物。

现在我们就分析一下上面的问题。首先是大量的社会成员他们并不知道社会的游戏规则。可以说他们在社会游戏规则方面处于无知状态,毫不过分。山西黑砖窑黑煤矿的老板,当媒体记者采访他们知道不知道使用童工属于违法行为时,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回答是不知道。那些拐卖儿童的人口贩子,在审讯中他们很多人也都回答不知道是犯法的行为。这就是我们在游戏规则方面的周知方法上出问题了。这应该归罪于我们的教育。

是我们的教育系统没有给予社会公众以足够的法律知识。难道我们的社会民众没有接受教育的时间和机会吗?不是!说一句公允的话,我们国家中的绝大部分人都接受过起码的小学教育。那么我们的教育都把时间花费在哪些方面了呢?除了语文或数学等必要的基础知识外,就没有社会规则或社会道德教育吗?有,当然有。但可惜,我们的教育几乎完全忽略了社会法律知识的教育,并且在社会道德教育方面也严重失误。具体表现在,小学中学甚至大学教育中缺乏严格意义上的公民法律教育,例如“世界人权宣言”、宪法、民法基本常识和刑法基本常识的教育。说大多数国人是“法盲”毫不过分。这种现象在发达国家是不可想象的。任何一个发达国家的人,如果他不懂得这个国家的基本法律要求(最基本的法律要求),他便无法在这个国家生存。可是在我们国家却存在无数的法盲。这难道不是我们教育的失败?

在道德方面,我们的教育体制给于学生更多的不是从“爱你的父母和家人”开始到“爱你身边的每一个人”再到“爱我们这个国家的所有人”,不是从最起码的社会行为准则开始,例如尊重他人(即使他身份再怎么卑微)、诚信、善良、谦让、排队、遵守秩序、保护环境清洁、不给别人添麻烦、不妨碍他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等等。而一开始就要求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一个懵里懵懂的小学生,他怎么知道“党”“国家”“人民”这些抽象的概念?然而我们的教育却每天强行灌输这些抽象的概念。孩子们还没学会爱具体的人,还没有学会最起码的社会行为规范,他就去爱党、国、人民,而党、国、人民被他爱的理由却是那么的虚无缥缈,甚至被揭露的贪污腐败的都是党员干部,我们的政治教育在孩子面对社会真相时,显得那么的苍白无力、那么的虚伪。最后几乎所有接受我们的教育的人,基本上都丧失了对社会的信任,丧失了最为朴素的社会感情——他们不会爱一个具体的人,不会爱一个有血有肉的中国同胞,同时他们也丧失了社会最基本的行为规范。

试想,一个连社会游戏中最起码的行为规范都不知为何物的人,他们如何参与社会游戏?之所以如此,才出现了本文前面所说陈述的那种黑暗现象。

这不能不说是我们教育中的最大的失败!如果说我们的社会风气是“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其根源就在于我们的社会道德教育出了问题,缺乏基本的社会道德价值评判,直接后果便是全社会的寡廉鲜耻。可悲的是,我们当前的社会正是一个寡廉鲜耻的社会。

要彻底改变这种现状,就必须彻底摒弃旧有的政治说教,还之以人类最为朴素、最为基本的亲情教育和博爱教育。走从亲情教育到爱民教育的路线,再上升到爱国爱人民的高度。同时必须辅以基本的公民法律教育,使之从一个自然人转变为一个社会人——一个懂得社会游戏规则和社会道德规范的人。一个社会中的所有人都具备这样的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这个社会的游戏才能得以持续,社会才能得以稳定和发展。

对我们现在的社会来说,仅仅改变教育是不够的。更为重要的是要保证社会游戏规则得到尊重,确保社会游戏规则的执行。如果违反了社会游戏规则就必须得到惩罚,没有任何人或者任何组织可以超越游戏规则,所有人在游戏规则面前是平等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社会的稳定,才能最大可能地杜绝或减少违反社会规则现象的产生。

这就是本文想表达的核心主题:道德重建和规则重建。否则,如果社会上存在可以超越游戏规则并且能获得更多利益的组织,那么将有更多的人愿意参与该组织而无视游戏规则;如果社会上存在违反游戏规则的现象,甚至存在社会绝大部分成员公认的违背社会游戏规则的现象,而司法部门对这些现象却无能为力,无法对其惩戒,甚至这种现象还可能受到某些政府管理部门的保护,甚至最高管理部门的保护,或者政府部门欺骗社会公众,隐瞒并保护某些国家政要的违反游戏规则的行为,甚至国家动用国家机器来违背宪法,直接践踏宪法,无视国家法律。那么直接的严重后果便是社会游戏规则的失效。社会所有成员将失去对政府管理部门的信任,失去对法律的信任,失去对社会游戏规则的基本尊重。人类作为动物的最原始的动物性本能将充分暴露出来,如此下去,我们最终将回归到最为血淋淋的丛林社会,人欺骗人,人虐待人,人残害人,甚至人吃人,将毫不奇怪,这就是我们历经几千年文明社会的崩溃,我们这一代人将是中华民族的最可耻的罪人,历史上曾经最辉煌、最伟大的民族将断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这个民族将堕落为世界上最为原始、最为劣等的民族。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