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打破垄断——以上海电信为例

今天偶然看到上海电信对上海宽带用户的资费说明,我对其中的“停机保号”有些兴趣,其内容如下:

“宽带接入用户停机保号月租费标准参照电话月租费标准收取,办公用户每月35元,住宅用户每月25元,市郊崇明用户每月18元。

这是什么意思?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位上海市区的市民,你要出门旅游或者到外地长期出差,比如大概一两个月或者半年吧,你要申请停止使用宽带服务,那么上海电信就要收取你每个月25块的费用。我不明白的是,为什么我不要你提供服务了,你还要收取我的费用?你收取的这个费用25块用在何处?是怎么计算出来的?是否得到物价局的核准?是否通过听证会的听证?我现在韩国,我也是用韩国的ADSL服务,我如果要求停止使用ADSL服务的话,只要打个电话给韩国KT公司就可以了,他们分文不取,我恢复使用,也只需要打个电话就可以,同样不需要任何费用。请问,上海电信,人家资本主义社会(按照我们的教育,是靠剥削劳动人民才维持其统治的社会)的企业都不收取用户的停机、复机的费用,你(一个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企业)凭什么要收取理论上就不存在的费用?

如果一个人在大街上公然抢劫,那是犯法的行为,凭什么你就可以这样明目张胆地公然抢劫,并且还用条款规定下来,以说明你的公然抢劫似乎合法?

中国垄断企业一向胡作非为,把用户当作鱼肉任意宰割,把从用户身上搜刮来的钱财肆意挥霍。前两年,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树立了无数的街边投币刷卡电话亭,而且还加装了液晶电视显示屏,不分昼夜地播放,无论有没有人观看。我看到这些24小时不间断播放而又无人欣赏的屏幕就心痛——毫无意义地浪费电力资源,这些投资在上海估计超过亿元。我在世界最富有的国家日本的东京大阪街头也都没见过这样的电话亭,相反他们把电话亭设置成一个可以遮风挡雨的小亭子,里面还提供了电话簿。人家这才是真正为客户考虑,把钱用在了刀刃上了。而我们的电话亭呢?哪里是个“亭”,充其量是个投币刷卡的电话机架子。并且上海的所有这些电话亭都毫无例外地短命了——现在几乎没有人会去使用投币或刷卡电话亭,除了车站机场这些地方或许偶尔有人使用。我不知道在投资这种大型工程的背后是否存在猫腻,否则,有必要花大钱去做这种笨蛋都知道短命的工程吗?

中国电信,上海电信,是靠无数的用户养活的,但在中国,用户却成了弱势群体,任由提供服务的企业宰割,这从根本上颠倒了二者的关系,这一不正常现象的根源就在于垄断行为。我们的社会如果要健康发展,就必须彻底废除任何形式的垄断,实行邓小平同志所说的开放,开放真正主要的含义在于广义市场的开放——让所有能够进入广义市场的企业进入(甚至教育、新闻、广播、电视、电讯),因为任何形式的垄断都必然导致腐败、无能、倒退甚至反动。

如果社会是一个广义市场的话,社会政治也必须开放,否则垄断的社会政治就可能走向反动。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