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中国人

不少80年代出国留学后来定居国外的人大都已经娶妻生子,有了下一代的小鬼子。遗憾的是,这些老留学生们带着他们的小鬼子“回国”,总是会面临小鬼子们的一系列奇怪的问题,这些问题让小鬼子的父母不堪忍受,它像一系列响亮的耳光扇在小鬼子爹娘的嘴巴上,把原本让小鬼子“回国”感受我几千年中华“博大精深”传统文化的想法击得粉碎。那么小鬼子们经常提的都是哪些问题呢?说来其实很简单,通常是:

1) 
为什么街上的气车从来不让行人?

2) 为什么到处都那么脏,大家随便往地上扔东西?

3) 为什么人们那么粗鲁没有礼貌?

4) 为什么又脏又臭的厕所门口总会有人收钱?

5) 为什么厕所里没有卫生纸?

6) 为什么人们讲话那么大声好象在吵架?

7) 为什么人们乘车都不排队?

8) 为什么人们见了都不打招呼?

9) 为什么那么多的人都不分场合地抽烟?

10)            
为什么每到一个地方总有那么多的人扑过来非要卖东西给你而且缠着不走?

11)            
为什么……

这些“新十万个为什么”真让小鬼子的爹妈尴尬不已。

有个老留学生在杭州游览西湖,见到一对年轻夫妇在拍照留恋。男的给女的照,女的也给男的照。可惜两个人无法给自己照。这个老留学生见了,起了恻隐之心,对他们说,要不要我给你们照个合影?没想到的是,这对夫妇惊恐地望着他,赶紧手捂着相机跑开了。老留学生尴尬万分,他被人怀疑图谋不轨了,人家怀疑他骗照相机了。老留学生感慨万分,我手里的照相机怎么说也比他们的贵好几倍吧?这……这……无言。

说个真实的我自己的故事。一个雨天,我撑着伞等公共汽车,旁边站着一位姑娘,雨水淋湿了她的衣服也淋湿了她的长发。我不由自主地把雨伞靠近了她。但是没想到,这位姑娘转过脸两惊恐地望着我,躲到一边去了。这事儿总时不时地浮现出来,总让我感觉悲哀,十分地悲哀!这在国外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情了啊!

中国人啊,你怎么了?

PS:楼下“矿山徘徊者”的评论让我想起一件使我郁闷至今的事儿,这次不是中国人,是一个标准的老外。今年4月我回国去北京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在铁路上海站,我见到一位女老外带着两个孩子,但是她却拖着两个大行李,在穿越地下通道前,我估计她几乎无法承担这两个行李的重量,便用英语问她是不是需要我帮她一下。因为我手里只有一个电脑包,我能帮助她。没想到,她却用警惕的眼光看着我,拒绝了我的好意。刹时间,我心真的被刺痛了,如果在国外,我想她一定不会拒绝我的好意的,怎么到了中国就草木皆兵了呢!我不忍心看她如何穿越地下通道,低头离开了。一路上我都在想,我怎么看也不像个坏人吧?那天我还西装革履着呢。反过来想想,也难为她了,在咱中国形形式式的骗子也实在太过了(或许也有西装革履的骗子呢),自然而然地让人们“防人之心不可无”了!甚至老外到中国也都学会了(学乖了?)咳!真的很郁闷啊。朋友,如果你在韩国乘公交车,如果你手里提着比较重的手提包,坐在你面前的乘客顺手拿过你的提包,你不必紧张——作者的乘客都会为站着的乘客拿提包,放在他的腿上,等你下车他自然会还给你。朋友,在中国会有这样的镜头吗?

我们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根源是什么?我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有答案的朋友请多赐教。恭候……ing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