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喝酒说到中国足球必败

从喝酒说到中国足球必败
                            ·Julian·     

   
   
先说酒。中国人非常普遍的一个场景就是,在酒桌上分明大家都不想喝酒、怕喝酒、甚至痛恨喝酒,但群体效应的结果却经常是往死里喝酒,所谓“感情铁,喝出血”,有没有人想过为什么?

  其实在中国人群体中,每天都在上演“画皮”的恐怖故事:大家在真实面孔(脸皮)之外,都套着一张“画皮”、一张面具。那张画皮也许描抹得十分和善、十分可爱,但每个中国人也知道,那张画皮展示出来的动人表情,并不一定和那画皮下的脸皮吻合——在很多时候,可能恰恰相反!常言道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但你无法确认别人究竟是拿你当人看还是当鬼看。当他笑咪咪的看着你的时候,你心里是否在揣测这是只笑面虎?

  所以中国人有两套系统在同时运行:一套是表面系统,也就是画皮这一层,其功能是冠冕堂皇的装饰、掩饰或者伪装;另一套则是在画皮遮盖下的真实系统(脸皮层),表达着主人真实的喜怒哀乐——可惜,外人通常很难见到。

  中国人只有在某些的场合才会放心取下画皮露出脸皮,比如对父母子女等。当然,也有例外的场合。比如新疆克拉玛依大火中,出于逃生要紧,有人情急之下将画皮遗落了,于是大喊:让领导先走!让我们看到,原来这人画皮之下脸皮的真情流露其实是领导性命比儿童性命重要。

  所以说,在中国,想和他人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是多么困难了。如果对方是在清醒的时候,就算他和你涕泪交加抱头痛哭,你恐怕都会怀疑是否他演技太高。因为你推己及人,明白想要让中国人除去那张画皮是多么困难。

  能否有个办法让中国人说说真心话?有的,那就是酒。当酒桌上摆上白酒的时候,当大家心里痛苦不已、嘴上却说“今天一醉方休”的时候,你以为酒只是酒吗?这时候,酒更多的是一种药物。大家集体服一种为了除去画皮的药物,而且必须超剂量服用,以保证在座的每一位都喝到神智不清麻木不仁的时候,丢掉那张画皮,现出那张脸皮、见到一点真情。喝酒其实是中国人临时除去画皮的药物。说到这里,不禁有点为中国人悲从中来。

  所以第一部分说到酒的结论是:中国人有两张皮(或者说两套解释系统),一张是画皮(表面解释系统,承担装饰、掩饰、伪装功能),一张是脸皮(真实解释系统,表达真情实意)。

  再说中国足球。在这世界上,判断做事情成功有两种,一种是以是否完成了这件事情本身来评价是否成功,一种是不管这件事情本身是否成功,只要在做事情的过程中达到了自己的目标便算成功。很可惜,中国人一般是后者。

  再结合上面的双系统理论,在表面解释层面(画皮层),中国人往往宣扬自己做事情是第一种标准(以把事情做好为标准),但是在真实解释层面(脸皮层),却不过是拿做事情当做满足私欲的过程手段而已。

  中国人做事情,首先谋求满足私欲,在私欲满足的前提下,事情能否完成就看自己心情了。这方面例子数不胜数。所以看到城市里轰轰烈烈的城建项目时,我们知道,通过做这些工程项目,许多人满足了私欲、达到了目的。就算那些工程项目三五年后变成垃圾工程,那有什么关系?从满足私欲的角度来说,这些项目依然完成了使命。四川虹桥建成之日就倒塌,只是作为幌子的桥本身有点不给面子罢了。

  对于一个足球运动员,如果踢球本身就是对他的终极回报、终极荣誉、终极快乐,那么他是以前一种标准(踢好球)来评判自己是否成功;如果足球只是达到自己目标的手段,那么他是以后一种标准(从踢球中获利)来评判自己是否成功。

  当我们称呼“郝董”的时候,这个叫郝董的人并不是一个踢球者,而是一个球匠,踢球在他不过是一种职业、一种获利工具。如果踢球是郝董的最爱,他为什么要将精力浪费在开公司上面?他怎么舍得将精力花在公司而不是足球上面?

  在中国足球队里,有哪些人真正以踢球作为自己职业的终极乐趣、终极回报?又有哪些人不过将踢球当一种获利的职业?也就是说,有多少球员和球匠?如果中国足球队里面充斥着球匠的话,那么中国足球队永远无法胜过那些虽然是来自区区小国、却将踢球本身当做终极回报的球队,因为他们虽然来自小国,但却是球员。

  一个球匠足球队永远无法胜过球员足球队,更无法胜过以足球为艺术生命追求的大师级足球队。

  中国足球队必败,还不只这一个因素,再加上另外一个因素,中国足球队就必败无疑(不只是中国足球队,相同的道理推论到中国篮球队、中国排球队也是可以的)。这另外一个因素就是酱缸蛆。

  当中国足球队在场比赛的时候,就算里面确实有几个真正的球员,那么其他的队员——那些球匠——心里是怎么想的?揭下那张画皮,很可能脸皮层的真实想法是:我拼命干的结果是换来你小子一球成名风光无限,我除了一身臭汗还能得到什么?你小子不是明星吗?你就一个进球去吧,我给你装装样子跑跑就行了。如果我参与其中,却得不到和你一样的好处,那大家就都别想得。

  足球无法适合中国人的可悲之处正在于:这是一项需要通过集体协作来共同完成,结果却只能成就其中少数几人的一项体育运动。中国人国民性的种种劣根性恰好通过足球表现得淋漓尽致。同样的分析可以适用于其他体育项目,比如蓝球(人数少些、情况好些)、排球(人数少些、情况好些)等。

  相反的情况是当一件事情无需他人通力协作、利益个人独享的时候,中国人能够拼命去做。在体育项目上也是如此,比如邓亚萍、丁俊辉、刘翔等。

  也可以想想,为什么当年中国女排能够取得六连冠?——因为当时举国关注,女排队员每个人都能分得足够多的利益。当全国人民不再关注的时候,女排也就不行了。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女足,一时的成功难以抵抗连绵不绝的“窝里斗、分赃不均”,终致昙花一现。

  可能很多中国人都非常不理解、非常悲哀、非常愤怒地想过:凭什么一个十多亿人口的大国,举十数年的人力物力财力,居然无法扶持起一个不要太丢脸的足球队?

  中国足球队不过是这个所谓泱泱大国丑陋的国民劣根性的代表作之一罢了。中国足球队正是急剧没落中的这个国度的缩影。一个心灵空洞、信仰缺失、伦理倾覆、道德沦丧的国度,就算人口再多,也不过是一堆被世界睢不起的垃圾。世界正在借中国足球队向中国大声喝斥:素质!注意你的素质!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