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百慕大的传说

古老百慕大的传说

周口店人

 

我们这个星球的西经60度北纬35度曾经有一块广袤的土地,传说那里居住过一群人。生活生产方式跟我们类似,最初主要是农耕。估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土地。

这种农耕生产方式持续了很长时间,并且慢慢分化出不同的阶层。现代人知道,凡是动物,都有各自的基因,人也不例外。基因不同,对付自然的能力也不太相同,大自然不断地筛选,优胜劣汰非常无情。这块土地上的人在生产方式方面的发展似乎也遵循着优胜劣汰的原则。有些农户天生勤奋,并且聪明能干,只要没有太严重的自然灾害,总能有比较丰富的收获。他们治理自己的土地和作物也很有方法,比较善于总结经验,也敢于探索,所以他们的生产水平明显地高于其他农户。相反,另一些农户天性比较随便,头脑比较简单,也比较散漫,基本上由天生的惰性支配生活方式。他们不是太关心田地里的作物,只要不饿着肚子就行,当然,生活中也是如此,屋子不漏雨就行,家里能不打扫则不必打扫,能偷懒便偷懒。这两种人由于对待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态度不同,慢慢分化出不同的社会阶层来。

遇到了天灾,比如当年颗粒无收,聪明能干的农户有比较丰裕的粮仓,不必担心生计,而后一种农户的日子就比较难熬了。出于生存的本能,他们不得不变卖本属于自己的土地给那些比较富裕的农户,以换取相应的粮食维持自己的生命。久而久之,一部分人土地越积越多,而另一部分人则慢慢变卖完了所有的土地,变成了我们所说的“赤贫”农民。最后他们不得不靠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来维持自己的生活。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无产者。而前一种农户则变成了我们所说的地主。

当初这些人并不懂得什么叫做文化,什么叫做礼节。但是如我们古人所说的,仓廪实则知礼节,衣食足则知荣辱。他们也跟我们一样。那块土地上的地主们慢慢富有了,他们不必自己下地耕种了,他们主要花时间来管理自己的财产,研究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保证社区的秩序,如何不因为贫富不均而造成混乱。在这之中,他们慢慢发展出了自己的数字和文字记载方式(最后发展成一种较为成熟的文字系统),还发展出了保证社会秩序的一套“理论”,并且把这种理论转化为一种社会礼仪。这块土地上的所有人都认为,这种礼仪是合理的。好像我们古人的“四维八德”(四维:礼、义、廉、耻;八德:忠、孝、仁、爱、信、义、和、平)。那套礼仪规范跟我们的四维八德大同小异。怎么说呢,好像更接近英法贵族的那套礼仪吧。

或许,我们把那个土地上的有钱人称为贵族更合适,他们出于自身需要和稳定社会秩序的需要发展出了那套社会礼仪和价值观念。那些符合这些价值观念的,被认为是美的,而不符合那些价值观念的是丑的。比如,有钱,凡是有钱人都是通过这个家族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勤劳努力聪明和智慧积累起来的。而且,这些有钱人通常会乐善好施,在灾年饥荒时节时不时地开设粥厂接济一下穷人,其中的有些人被无产者们尊称为善人。因此,有钱人是值得尊敬的,而贫穷则相反,至少是其祖上不够努力,也跟自己的努力不够有关。因此,要想致富受人尊敬,就必须代代努力,不仅要勤奋,还要聪明。而要聪明则需要接受教育等等。

大概经过数千年的发展吧,那块土地上慢慢发展为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之一,同时也发展出了这个地方独有的社会文化观念和社会价值观。这种文化观念有效地建立起了稳定的社会秩序,在那久远的时代,对他们的社会生产来说,真可谓是进步的。据世界历史资料记载,该地区曾经是世界首富,GDP曾经占据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堪称民富国强。由于他们在社会生产和社会文化方面的成功,该地区影响了临近的一些国家。

这个地区历史上也有过很多次的改朝换代,但是其社会价值观念一如既往,并未发生过任何动摇。后来由于国家最高层管理者的腐败,国力开始衰弱。但民众的社会观念依旧。荣与辱,美与丑,高贵与低贱,泾渭分明,人人皆知。即使社会最底层的贫民,他们也知道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情是合乎社会规范的,甚至是高贵的,受人尊敬的,说什么样的话、做什么样的事情是低贱的可耻的。当然,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他们并不遵守或者很难遵守这种规范。他们中的某些人习惯于说脏话粗话,骂人多涉及性器官,常常用肢体语言解决矛盾,少数人也有偷窃扒拿,鸡鸣狗盗等受人指责不敢光天化日行事的行为。但是由于整体社会价值观念并未发生变化,这些底层现象始终处于社会劣势地位,并不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但是,突然,这个地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所有的社会价值观念都被颠倒了。原来被压制在社会底层的劣势“文化”井喷而发,取代了原有的主流文化。那种经过多少代人勤奋努力才积累了不少土地而成为地主或资本家的人,很多被镇压了,罪名是太有钱。这些底层无产者因为拥有强大的国家机器,成为该地区的主宰(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领导阶级”)。与此同时,由原来的社会贵族几千年创导并建立起来的社会价值观被彻底颠覆。取而代之的是社会最底层无产者的价值观念。

社会底层的无产者接管了这个地区,他们占据了这个地区各个领域各个阶层的领导地位。用他们的眼光和价值观来要求所有的一切。由于他们中绝大多数人没有受过严格系统的教育,尤其是一些基层管理部门,几乎全部是外行指手画脚。打乱了原先所有的社会系统。取而代之的是那些外行们的随心所欲,他们不按常理出牌,毫无章法可言。于是乎,某些流氓无产者曾经使用过的坑蒙拐骗等等各种无耻下流的手段开始流行于世,并占据社会价值观的制高点,国家机器为这种颠覆传统的流氓观念和行为提供最强大的保障。脏话粗话成为时代的流行,“放屁”也可以作为最美的文学形式——诗的语言,大老粗成为时髦,知识分子要接受农民的教育,鼓励同类相残(与人奋斗,其乐无穷),该地区开始道德沦丧,寡廉鲜耻,各种假冒伪劣,谋财害命、敲诈讷索、贩卖人口、使用童工、行贿受贿、卖官羸爵、卖淫嫖娼,窃取国库、鲸吞变卖国家资源中饱私囊,动辄上亿资产,恶行恶状层出不穷。这些人用几天、几个星期、几个月,最多的几年时间就有了原先贵族们好几代人才能积累起来的财富,成为名副其实的没有文化的暴富。他们穿着世界上最昂贵的名牌服装戴着世界名表(他们的女人则挎着最昂贵的LV坤包)开着豪华车满世界炫耀,口吐脏话随地吐痰恶习不改,引起了世界上一些游客较多国家的不满,某国甚至不得已在厕所里用这个地区独有的文字写着“请不要站在马桶上”。那些还保留着原来主流文化,或者与世界普遍社会价值一致的老贵族、君子、安分守己行事规矩的贫民则不断受到陷害和欺诈,不少人战战兢兢、小心翼翼,在担惊受怕中度日(不知哪天就可能被人骗了、诈了、拐了),底楼的家家户户安装铁栅栏。而流氓们以及那些认同流氓价值的人则如鱼得水,弹冠相庆,不亦乐乎,那地方成了他们肆意横行的天堂。

各位看官,您一定想知道这个地区最后的结果如何吧,是的,正如中国古训所说的,“天作孽,犹可违;自作孽,不可逭”(逭,逃也)。真的很可惜,这个曾经一度扬名于世的先进地区彻底堕落了。由于该地区过于违背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则,他们最终激怒了上帝,上帝不得不出手给以严厉的惩罚。上帝最后将会如何惩罚他们呢?这是一个让我非常揪心的问题,我都不敢往下写了。还是留给各位看官猜测去吧。

 

以上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一定见鬼。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