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正义

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正义

   
正义是被世界上绝大多数人认为是应该得到维护和坚持的,如果我们这个世界没有了正义,那么我们将回到黑暗。

   
正义和邪恶相对。在当今世界,民主被认为是正义的,专制被认为是邪恶的;维护人权被认为是正义的,侵犯人权被认为是邪恶的;为民众服务、维护民众利益被认为是正义的,压迫民众、侵犯民众利益被认为是邪恶的……这些社会价值观被认为是普世的。

   
坚持正义而不被物质利诱所左右,是值得尊敬的;坚持正义而无论份内份外,是值得尊敬的;坚持正义而不受家族和亲情影响,也是值得尊敬的;坚持正义而不畏权势压迫,更是值得尊敬的。

   
如果你有一个邻居,他们家的管家无法无天,竟然殴打并虐待起了东家,作为邻居的你有没有勇气、你会不会站出来对这个管家进行指责?如果你能这样做,你是值得尊敬的,同样你也会得到这个东家的感激。如果这个管家说,这是我们家的私事儿,与你无关,你无权来干涉我们家的内政。这时候,你还会不会继续坚持正义继续指责这个管家?你会不会挺身而出用你的身体阻止这个管家对东家的侵害?或者你会不会拨打119电话报警,要求警察干预?如果你能够继续坚持正义,你更是值得尊敬的。

   
众所周知,北朝鲜政权是专制政权而非民主政权,因此它被世界公认为是邪恶的,世界上的绝大多数国家因此而谴责该国政权,在各种可能的范围对其采取制裁,这些被认为是在坚持正义。这是多数人所认同的。

   
正是基于对正义的坚持,世界上大多数人支持美国出军伊拉克,支持美军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因为他帮助伊拉克人民推翻了专制残暴的萨达姆政权,伊拉克人民终于摆脱专制统治,有机会走向民主和自由。如果不是美国出兵,伊拉克人民或许至今还遭受着独裁专制的萨达姆的虐待。

   
最近缅甸首都仰光爆发了大规模群众示威游行,约十万人走上街头,约两万名僧侣走出寺庙举行示威,要求改善民生、释放政治犯、实现民族和解。这些在我看来是一些很基本的要求。但是这个1988年9月18日以缅军总参谋长苏貌为首的军人集团发动军事政变所形成的军人政府对群众的呼声采取了压制态度。这个依靠军事政变上台的军政府另有一个无耻的历史记录——1990年5月,这个军政府为了表面的民主政治,举行了全国大选,结果被军政府软禁的前缅甸独立英雄昂山将军的女儿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在选举中获胜,然而奇怪的是,军政府拒绝交出政权,并且一直拖延至今。世界上哪有这样赤裸裸的专制统治?为此,美国等世界许多民主国家对此表示了关切,纷纷指责缅甸军政府,并要求给予适当制裁。这些国家现在也呼吁中国政府给于相应的配合,对缅甸军政府给于谴责和适当的制裁。然而,在这样的正义与邪恶较量的大是大非面前,中国政府竟然发表声明——不干涉别国内政。

   
这很让人想不明白。难道中国政府所发表的声明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意愿吗?全中国人民会在这种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袖手旁观不加干涉吗?如果真是如此的话,这岂不等于说我们失去了判别是非的能力了?我们声明不干涉别国内政,是不是为今后万一我们的人民受到某一势力的压迫,也不允许别国来干涉我们的内政做下铺垫?

   
退一步说,我们一贯不干涉别国内政吗?如果我们一直不干涉别国内政,我们当初如何出兵朝鲜抗美援朝的?我们又如何支持柬埔寨布尔布特政权的?

   
“不干涉别国内政”可以休了吧!一方面它是一块漏洞百出的遮羞布,另一方面它也是一块写着“我们失去了判断是非能力”的招牌!这样的东西要它何用?徒让世界上大多数民主国家笑话而已。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