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我们的人民过上美国人的生活?答案其实很简单

如何让我们的人民过上美国人的生活?答案其实很简单

 

最近读到一篇文章中举的两个例子很有启发。这两个例子说的是两个金矿的矿主,他们各自采取了不同的管理方法,或者管理策略,结果几年后造成了完全不同的两种结局。我引述在下面请各位看官玩味玩味。

 

第一个金矿的矿主花钱建了这个金矿,他雇用了一百个工人为他淘金,假设他每年获利1000万,这个矿主把其中的50% 做为工人的工资发给工人,于是每个工人每年收入5万,他们拿一万来租房子,剩下的四万结婚,生孩子,成家立业。矿主手里还有五百万,他可以做投资。由于工人手里有钱,所以有安身立命的需求,他们也要安家落户,所以,出现了住房的需求。于是矿主用手里的钱再来盖房子,租给工人,或者卖给工人。工人要吃要喝,所以他开了很多饭店,把工人手里的钱再赚回来。开饭馆又要雇别的工人,于是工人的妻子有了就业机会,也有了收入。一个家庭的消费需求就更大了。这样,几年之后,在这个地方出现了100个家庭。孩子要读书,有了教育的需求,于是有人来办学校,工人要约会,要消费,要做别的东西,于是有了电影院,有了商店,这样,50年过去以后,当这个地方的矿快被挖光了的时候,这里已经成了一个10万人左右的繁荣城市。

 

第二个矿主呢,他同样雇了100工人为他工作,他同样每年获利1000万,但是这个矿主把其中10% 作为工资发下去,每个工人一年1万。这些钱只够他们勉强填饱肚子,没有钱租房子,没有钱讨老婆,只能住窝棚。矿主一年赚了900万,但是看一看满眼都是穷人,在本地再投资什么都不会有需求。于是,他把钱转到国外,因为在本地根本就不安全,他盖了几个豪华别墅,雇了几个工人当保镖,工人没有前途,除了拼命工作糊口,根本没有别的需求。唯一的可能就是想办法骗一个老婆来,生一个漂亮女儿,或许还可以嫁给矿主做老婆。50年过去以后,这个地方除了孤零零的豪华别墅,依然没有别的产业。等到矿挖完了,矿主带着巨款走了,工人要么流亡,要么男的为盗,女的为娼。

 

美国政府的管理方式就是前一种。而我们的管理方式呢?我不说了吧。因此要让我们的人民过上美国人民一样的生活,方法很简单!就看政府愿意不愿了。

从这个角度说,这两个例子在类比上有不妥的地方,因为政府毕竟不同于矿主,矿主是资本家,是拥有原始财产并用这个原始财产进行投资的人。如何管理和投资,采用什么策略,完全是矿主的权利。而政府却是人民的办事员,人民才是所有财产的主人。因此,政府应当比矿主更有义务把社会的财富还给人民,政府没有任何权利不让人民富裕,而且从管理策略上来说,政府只有让人民富裕起来,让人民手里有钱,才能真正拉动内需,形成物质生产的良性循环,经济才能的得到不断的“可持续”的发展。政府作为人民的办事员根本就没有权利与人民争利。而目前中国的税收太高,工资太低,医疗、教育、住房收费过高,这是典型的政府与人民争夺财产,而在中国这样一个缺乏民主管理体制的国家中,人民又处于弱势地位。如此下去,我们的经济发展就永远缺乏内部需求动力(中国的外贸经济都是“为外国人服务”,而不是为本国公民服务的经济,这个问题以后再谈),所以我们就会成为第二个金矿了,贫穷乃至永远的贫穷,永无出头之日。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