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代计算机为什么难产

第五代计算机为什么难产?

说语言学家该出场之前,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计算机发展的历史。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科学家发明了第一代真空管计算机,紧接着在五十年代末期,科学家们发明了第二代晶体管计算机,在六十年代中期又发明了第三代集成电路计算机,六十年代末期有了第四代的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短短的十来年,计算机硬件的发展就发展了四代,从真空管发展成了大规模集成电路。但是在后来的时间内,第五代计算机却迟迟未能出现,即使到现在,三四十年过去了,我们也没能见到它的影子。

什么是第五代计算机?第五代计算机可以说就是我们前面介绍过的人工智能机,或者机器人。它能理解人的自然语言,使用它的人不需要编写程序,不需要敲打键盘或移动鼠标来指挥它,靠讲话就能对计算机下达命令,命令它各种工作。它可能是具有渊博知识的专家,它可能成为人们从任何工作的助手和参谋。它还可能”思考”,帮助人进行推理、判断,具有逻辑思维能力。它如果安装在机器人身上,就成为名副其实的机器人。但是,第五代计算机还是没能出现,为什么?因为它在处理人的自然语言的问题上出现了困难,它如何理解人的语言,如何自己说出人的语言(绝对不是录音),在这些问题上,计算机学家一时手足无措。

就在计算机学家手足无措的时候,美国语言学界出现了一位了不起的语言学家,他的名字叫Chomsky,他的语言学理论颠覆了以往所有的语言学理论,他的理论声称能够让机器生成所有合乎语法的人类自然语言中的句子!这震惊了美国科学界,科学发展的瓶颈有望被突破!它将给世界带来又一次的工业革命,人类社会将走向一个全新的境界。美国很多大企业和财团,甚至国防部门给予Chomsky大量的经费资助。他的理论让计算机学家们看到了计算机从事人工智能运算的可能性,看到了计算机能够处理人的自然语言、能够听懂人的语言、能够生成人的语言的可能性。似乎具有人工智能型的第五代计算机很快就能实现了!

我们来看看当今世界上两大经济强国:美国和日本在这项研究方面的发展。日本主要从事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而美国则主要从事强化第四代计算机的研究。三四十多年过去了,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日本,我们依旧没有看到第五代计算机的诞生。尽管日本成为全世界机器人大国,现在全世界机器人使用率最高的国家是日本,机器人开发最先进的也是日本。美国成为世界上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霸主,全世界每天都有大量的专利费流向美国,任何一家公司生产一个计算机部件,或者使用任何一套Windows操作系统,都要向美国支付专利费,全世界在计算机操作方面高度统一起来,互联网技术把甚至已经全世界联系成了一个地球村,人们的相互交流完全跨越了空间的限制。我们的计算机技术已经非常强大了,然而,第五代计算机还是未能出现,问题出在哪里?

虽然Chomsky的语言学理论曾经轰动一时,尤其是在计算机学界,几乎巨大部分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都知道Chomsky,而不一定每一位语言学的研究生都知道有一位语言学家Chomsky。然而,经过30多年的曲折发展,Chomsky的语言学理论逐渐冷静下来,其计划再也没有原先想像的那么庞大了,其生成能力大大缩小了。原因就在于,语言这个研究对象实在太复杂了,复杂到什么程度?复杂到说它“是世界上最复杂的研究对象”毫不过分。如果我们拿它跟生命现象比较,至少其复杂度相当。要让一台计算机学会人类的语言,让它能够听懂人的语言,能够学会说人的语言,实在太难,太难了!

或许您要问,这难在哪里?下面我就要回答你的问题。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