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学生不满学校学费高涨

韩国大学生不满学校学费高涨

 

日前上课,突然发现班上少了好多学生,我十分诧异。自忖我的课挺受学生欢迎的啊,怎么突然缺了不少学生呢?纳闷儿!

下了课偶尔路过学校篮球场(朝鲜大学有室内篮球场和室外篮球场,室外的篮球场可以兼做聚会用的场地,边上有舞台),不得了,怎么红旗招展,喇叭喧天?一操场的学生,好像在聚会。一打听,原来学生在这儿聚会抗议学校学费涨价呢!

记得十年前在釜山外大任教的时候,第一次看到学生们在学校行政办公楼前示威抗议,我还真被吓坏了,我的办公室就在行政楼里,窗口就对着外面示威的学生。那场景让我至今不忘。后来在其他大学我也见到类似的抗议游行,还有个大学连家长们也联合起来参加抗议活动了。

韩国每个大学都有学生会,学生会的力量不可小觑,他们常常闹起事来,令校方头疼,这次抗议学费涨价也是其中一例。记得去年4月我想趁着期中考试期间去北京参加一个学术会议,前后有两天的课需要做些更动,或者“休讲”处理,跟系主任请示,把个年轻的系主任吓坏了,连连说不行,学生正抗议学校学费贵呢,如果老师上课休讲太多,学生造反,那就惹了大祸了。也吓得我一天都不敢在国内逗留,星期五出发,星期六到达北京,做完报告就匆匆赶回韩国。可见学生在学校的影响力有多大。

我问了一个学生,一个学期的学费要多少韩币,他告诉我,韩币250万-280万,不同专业,学费不同。这还是私立大学的学费。我心想,你这也叫贵啊?250万韩币是多少?告诉你吧,也就是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都不到吧。你这也叫贵?如果是国立大学的话,估计学费是私立大学的一半,那就相当于一个工人一个月工资的一半,你们还示威抗议?韩国学生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