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运火炬传递想到如何做大国之民

从奥运火炬传递想到如何做大国之民

 

自3.14事件之后,奥运火炬以及西藏问题成为全世界新闻关注的焦点,自然地,中国的国际形象也成为国际关注的焦点。一时间,海外华人群情激愤,空前地团结起来,几乎一致对外抗议西方某些媒体对中国的妖魔化。国内白领阶层也纷纷呼应,一夜之间,MSN上一片红色。日前CNN已经就国际社会似乎领略到了中国人的力量。在几乎是全世界华人精神亢奋、国内几乎大部分白领和网民们情绪激动之时,让我们保持冷静,认真讨论一下作为一个民族,一个试图在国际社会“崛起”的“大国”该如何应对目前的状况,或许很有必要。

随着21世纪的到来,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一个客观现实是,GDP的高速增长,国力大增,几乎全世界每个角落都有Mede in China的产品。中国在海外的投资逐步增加,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举足轻重,加上北京2008奥运会的举办,这一切似乎让许多人感觉中国就要“大国崛起”了。一时间国内媒体不时可见“崛起”的呼声。而恰恰就在这个时刻,3.14事件发生了,喇嘛示威发生了,干扰奥运火炬传递的事件发生了,这一切让感觉就要大国崛起的所有华人无法接受。于是很自然地有了全世界海外华人的激烈反应,也有了国内白领们网民们的相应反应。

首先,笔者反对3.14部分藏人的打砸行为,反对ZD,这毕竟是一个分裂祖国的行为,如果世界能够容忍ZD,那么,美国也应该容忍夏威夷独立,英国也应该容忍北爱尔兰独立,法国也应该容忍科西嘉的独立。否则就不合逻辑。况且西藏在元代就属于中国的版图。实际上ZD在国际上几乎就没有什么市场,没有哪个国家敢于公开支持ZD(谢谢心下先生的提醒),或许ZD就是某些人为了怂恿民族情绪而炮制的稻草人(果然很成功!),因为我们从来没有见到或听到DL公开宣称要ZD。当然笔者也同样反对西方某些媒体故意歪曲事实的卑劣做法,也反对奥运火炬传递的干扰。但是,如果作为中国想成为世界上的一个大国,如果海外华人想成为大国的拥护者,国内的白领网民们要想做一个大国之民,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行为或心态来面对这些问题?

接下来我要说一些可能让不少人丧气的话,首先我们还不能说自己是一个大国。作为一个大国,不能用简单的GDP总量来衡量。这些绝对的GDP如果平均到每个人,就会让我们所有中国人泄气——排名位列世界100名上下,面积是中国近四十分之一韩国,人均GDP是中国的10多倍,人口是中国近十分之一的日本,人均GDP是中国的30倍!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说我们已经具备一个大国所应有的人均经济实力。其次,作为一个大国,首先是看她对世界进步的贡献。

让我们回顾一下当今世界的物质文明贡献,科技:交通方面:汽车,火车,飞机,航天技术,没有一样是我们中国人首先发明创造出来的;工业生产方面:机器人,全自动生产流水线,起吊设备,动力设备,也没有一样是我们中国人首先发明创造的;通讯方面:电话,手机,电报,网络……同样没有一样是我们贡献给世界的;计算机技术,硬件CPU技术,内存技术,软件操作系统,也同样没有一样是我们的发明创造,可以说,现在全世界的现代物质文明,几乎没有一样是我们首先发明创造的。

其次是精神文明贡献,作为一个大国,在世界观价值方面应当成为世界公认的进步典范,她的精神文明应当成为引导世界发展的方向,也代表着人类文明的发展方向。而当今已经被世界所有人所接受的“天赋Renquan”,人天生就应该具有的种种权利,例如:任何人不得加以酷刑,或施以残忍的、不人道的或侮辱性的待遇或刑罚;在未经获得辩护上所需的一切保证的公开审判而依法证实有罪以前,有权被视为无罪;任何人的私生活、家庭、住宅和通信不得任意干涉;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人人有权离开任何国家,包括其本国在内,并有权返回他的国家;人人有权享有主张和发表意见的自由;有接受和传递消息和思想的自由;人人有权享有和平集会和结社的自由;……这些在我们,或许还是个问题。我们可以自己问问,我们能够贡献给世界的思想和价值观在哪儿?

反思了以上这些,我们不能不承认,我们离一个真正大国的标准还差得很远很远。因此,我们没有任何值得我们莫名其妙自我膨胀的理由。

当然,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世界大国,重塑中国在世界上的辉煌。好,既然如此,那么我们就应该从现在开始用一个大国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在世界面前展现一个大国之民的风范和气度。什么样的风范和气度才是大国之民所具有的?

那好,让我们开始努力,埋头钻研,争取发明创造出能够改变世界生产方式或生活方式的产品来,例如第五代计算机(人工智能机),让全世界操不同语言的人立刻消除交流中的语言障碍,让我们来设计出这样的软件,它可以安装在任何手机或任何MP3播放器上,任何不同语言背景的人跟你说话,你通过手机或者MP3播放器听到的是你的母语,而你跟任何外国人说你的母语,对方听到的是他的母语——语言之间的障碍基本消失。如果我们能设计出这样的产品贡献给这个世界,至少我们可以能够在世界面前抬起头来说,这是Made by China!而不是Made in China. 再比如,假如某一天中国科学家能够攻克癌症,攻克艾滋病,或者攻克任何病毒,或者发明了某种延长人类寿命的物质,那也是了不起的世界贡献。类似这样的发明创造有很多,我觉得,这些贡献才是一个大国所应该奉献的。

如果我们国家成为人人向往的极乐之邦,夜不闭户,路不拾遗,人人享有充分的自由和权利,自得其乐,没有任何外来的精神压力,没有任何来自外部的心理负担,不知精神空虚为何物,完全是一个典型的君子之国,而这一切源自一种受人钦佩的价值观的引导,如果那样的话,我们或许也可以说,我们是一个大国。在这样的大国中,每个人都有发表自己见解的权利,或许他的见解与所有人不同,除他之外的任何人,都会充分尊重他的见解,因为每个人都知道,或许他说的是对的,而大部分人可能是错的。任何人都不会因为自己的见解或言论获罪,或受到其他任何人的指责甚至恐吓。

如果我们在以上所有的物质文明方面还一时无法做到,那么我们在精神文明方面是否能一步步做起来呢?恐怕很多人不愿意做。让我不愿意看到的是,《南都週刊》的长平,因为发表了一篇文章,呼吁在西藏问题上给予更多新闻自由让媒体发掘真相,结果惹来大量的攻击。在英国杜克大学留学的一个中国学生王千源,因为表达了她自己独立思考得出的见解,而这一见解具有相当的价值,他在为我们每个人争取平等和自由的权利,结果惹来了无数同胞的口诛笔伐,甚至还有人公开了她的私隐资料,更令人不解的是,其父亲竟然发表了向国人和世界华人的道歉信!中央电视台也竟然为此推波助澜!这实在令人震惊的同时感觉无奈和悲哀!我们想想,这里有一个“大国”之民应有的平和心态吗和容忍各种不同声音的气度吗?这实在令人悲哀!我们想想,这里有一个“大国”之民应有的平和心态吗?我们要做一个大国,无论在哪方面,都有很远的路要走。任重而道远,同志们!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