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爱国愤青搅黄了奥运会

奥运会既然已经办了,我们就得办好它,最好能达到预定的目标(虽然我对此很怀疑),通过奥运大大改善国内的Minquan,我们能够自由接收世界上所有的信息而不受来自任何方面的阻碍,我们能够自由表达我们的思想和意见,而不受来自任何方面的压力甚至威胁和恐吓,我们的所有财产能够得到国家机器的保护而不受任何人的侵犯,我们能够得到所有人的尊重而不受来自任何权势的凌辱……,因此,我们支持办奥运,把奥运办好——当然,最好能够通过奥运达到我们希望能够实现的目标。

但是最近的爱国愤青们很可能会把奥运给搅黄了,为此我很担心,近日读到薛涌先生的一篇短文,说出了我想说的部分话,由于临时回上海,事情多,弄得很忙,没有时间把我想说的话都写出来,因此我把薛涌先生的这篇短文转贴在下面,表达我想说的部分意见。原文如下:

奥运会不会成为大国崛起的契机,却可以是大国崛起的橱窗。最典型的例子就是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本来,日本获得了1940年奥运会的主办权,但因为侵略中国而被取消,该届奥运会也因为二战而终止。二战后,日本作为战败的侵略国,在国际上全无面目。自己的国土被美军占领不说,连宪法都要人家给写的,并且根据“宪法第九条”而放弃了对外使用武力的主权。但是,日本人忍辱负重、埋头苦干,经过五十年代经济已经恢复。到了1964年时,全民走出政治纠纷,正在为“国民所得倍增”的计划而努力。这时由东京主办的奥运会,正好是日本向世界展现自己已经彻底放弃了军国主义、正在成为一个发达、繁荣、热爱和平的国家的机会。果然,这也正是国际社会在东京奥运会上看到的。日本经过一场痛苦的战争而为国际社会所接受、尊重,和东京奥运会有着重要的关系。毕竟,东京奥运会是第一届在非西方国家举办的奥运会。日本不仅向世界展示了自己具有西方发达国家所有的物质繁荣和组织能力,而且这个东方国家不会对西方和自己的邻居再构成威胁。果然,日本几乎在同时成为唯一非西方的发达国家,而且并没有和西方产生“文明冲突”。

北京奥运会要学的,也应该是这种东京模式。最近四分之一世纪,中国的经济增长成为世界经济的引擎,正在崛起为一个大国。中国的GDP,已经在世界第三、四位之间,并将很快超过日本,甚至超过美国。同时,因为中国一直声称自己与西方发达国家有不同的价值观念,这样强劲的崛起,自然会对方不安。北京奥运会也正是在这个节骨眼上给中国提供了一个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橱窗:中国是个和平崛起的国家,是个求同存异的、包容的国家,是国际社会负责的成员。中国的崛起,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如果这正是世界从北京奥运会上看到的,那么奥运会将有助于世界接受中国,为中国的崛起创造机会。

东京奥运会模式的优越之处,也被战后发展经济学所证实。战后非西方国家的经济崛起,大致而言可分两种模式:一是自力更生模式,代表者有中国、印度、以及巴西等南美国家。这一模式的特点就是强调摆脱对外的依赖,通过产业保护发展民族工业,并立足于本国市场。另一则是有求于人的模式,代表者有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等国家和地区。这一模式强调迅速进入世界体系,以国际市场为经济发展的基点。战后的经济发展证明,采取第二种模式的国家,经济发展大都比较成功。第一种模式则很快就丧失了后劲儿。乃至中国、印度已经放弃了第一种模式,正以第二种模式参与二十一世纪的竞争。

这两种模式的不同命运的根源在于:第一种模式立足本国市场,而本国市场属于发展中经济,购买力有限,很快就会饱和,最终导致经济动力不足。另外,这种模式把民族产业收缩于国门之内,安于落后的现状,丧失了和发达国家的产品直接竞争的机会,水平也不能很快提升。第二种模式,则在两方面都有优势:即占了发达国家旺盛的购买力的便宜,又通过和最先进的产品竞争提高了自己的水平。

不过,这两种模式,需要两种民族文化心态。第一种模式因为是自力更生,干什么只求自己痛快,谁也惹不得,民族主义精神非常强烈。第二种模式则到处求人,该弯腰时就弯腰,“和气生财”,把别人接受自己当作发展的首要条件。东京奥运会办得井然有序,又谦卑平和,也和日本战后致力于第二种模式的发展战略有关。

中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第一种模式转化为第二种模式。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中国毕竟在第一种模式中发展了将近三十年,有一套为这种模式所滋养的文化,并在这种文化中培养了一代人。连所谓八十年代后的一代,其实也是被第一种模式的文化所培养。同时,再加上近代受人欺辱的惨痛历史,民族自尊心格外脆弱。动不动就有一种受辱的感觉,动不动就要给人家“一点颜色看看”。这也正是抵制家乐福的爱国愤青们所鼓吹的。一句话,我们民族的心态,还套在第一种模式中不能自拔。如今网上流行的观点,还是什么西方不希望中国崛起、正在挖空心思地破坏中国的发展。殊不知,最近这四分之一世纪,中国正是搭了西方主导的世界秩序的便车。中国不费一枪一弹,马六甲海峡畅通无阻,美国等发达经济的市场向我们敞开。中国是这个秩序的受益者,而不是受害者。更不用说,象《华尔街日报》这样在政治意识形态上和中国截然对立的右翼报纸,近年来不断在自由贸易上为中国说话,并为中国的领导人和企业领袖提供论坛。如果我们总是被受害者心态所征服,就看不到这些,一天到晚就会想着人家怎么欺负我们,或者怎样企图欺负我们,而看不到我们占的便宜,看不到我们从世界上得到的好处。

如今离奥运会仅仅有两个多月,如果中国社会还是被抗议、谴责、抵制所占据,那么,我们就不得不问:中国将主办一个愤怒的奥运,还是平和、快乐的奥运?中国向世界展示的,是一个容不得别人、随时可能爆发、一心要付仇的国家,还是一个宽宏大量、谦虚平和、对人心怀感激、愿意把别人往好处想的国家?我们今天可以抵制家乐福。但不要忘记:中国本身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家乐福。中国GDP的1%,一度就在沃尔玛的货架子上摆着。世界各国的超级市场、连锁店,就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连家乐福本身也主要是销售中国产品。如果这样闹下去,中国将向何处去?还回到自力更生的锁国时代吗?所以,新时代的中国人应该警惕,不要让那些爱国愤青搅了奥运会。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