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工学院嵇少丞教授谈四川地震

这次地震与人为和环境完全无关,正像我昨天说的那,它是印度大陆板块向北漂移并和欧亚大陆板块碰撞挤压,所引起的一系列山运动的必然结果。我这来形容一下吧,印度大陆就像一架巨型的推土机,往北使劲地推,推起了青藏高原,当青藏高原增高到一定的高度后再也推不动了,其下地壳的物质就被挤向东移,碰到了坚硬的四川盆地地壳,形成了北东走向的龙门山。青藏高原和四川盆地的交接部位——龙门山裂带注定是地震的高发区。任何人为坏和环境变化全起来,也达不到这种山运动所能产生的能量。这次汶川7.9级大地震释放出来的能量相当于四、五百颗原子弹同时爆炸,在一分钟之内在地壳岩石中形成一条深10到12公里,长300公里的大裂。水库蓄水和地下爆炸最多也就能诱发3级以下的地震,而8级地震所产生的能量是3级地震的一千多万倍。

据我分析,强震和大地震往往发生在活动断裂带的转弯处、两组断裂的交汇处,其中以隐伏逆断层尤为危险。这些构部位积累应力高或处于闭锁的段落上,一旦应力超过岩石的裂强度,地震就发生了。近四十年来,龙门山断裂带北部(从都江到九寨沟)和小江断裂带的南部(云南境内的东川—宜良—建水)已发生了次6.5级以上的大地震,能量释放了,近期再发生大地震的可能性相对就减小了。今后五十年内大地震可能会发生在龙门山断裂带南部(从都江到康定)和小江断裂的北部(康定—西昌—攀枝花),康定—泸定地区是北东向的龙门山断裂带、北西向的鲜水河断裂带和南北向的小江断裂带交汇处,是应力集中之地,所以可以把预防重点放在上述地区。

这次地震也暴露了中国科学管理体制上的一些问题。现在国内对地震监测、预报、预警的重视程度还不如七十年代。对于地质灾害的究和防治投入比例偏低,而且许多科经费还没有被用到刀口上。就拿这次地震来说,美国地质调查局比我们的国家地震局提前报出了地震的震中、震级、震源深度、地面位移速度分布等数据,按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地震波先到我们的地震台然后才到美国的地震台。地震发生在5月12号北京时间下午2点28分,中国是白天而美国是深夜,尽管如此,美国地质调查局还是比我们中国早报道了。这说明了什么?最起说明了美国的地震学家在干活,干活的效率比我们高,人家的预警机制比我们健全。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中国设立的一些预警机制近些年来被淡化了。经济发展了,我们更应该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地震前的“地震云”、动物迁移等,这些先兆可以作为旁证、辅证,但是更重要的事情还需要科学家来做。70年代,苏北地区专门有人观察井水的水位,如果没有下雨,而水位陡升或陡降,就可能是地震的前兆,应向上级报告,然后让有关专家来究。这次大地震之前可能会出现过一些异常,但是可能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一般来讲,这的大地震之后总要经过上千次、甚至上万次的余震才能将能量全部释放出来。据我估计,8级左右的大地震不会有了,6.5级以下的地震还会有,但是许多房屋在5月12号下午的大地震中已经开裂,抗震能力大为降低,极易在5、6级的余震中倒塌,所以危险依然存在。另外,四川山区地形起伏大,大地震松动了山上的岩土,上连日降雨,极易发生滑坡、塌方、泥石流,泥石流甚至会吞没整个村庄和城镇,这些都是需要当地政府和人民注意的,一旦发现苗头,应立即转移居民,避免更多的人员伤亡。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