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最需要中国媒体做的是什么?

现在最需要中国媒体做的是什么?

四川发生了地震,如同整个中国发生了地震。四川的地震牵连着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甚至牵连了世界上无数人的心。他们纷纷向四川灾区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其精神令人动容。政府这次在灾情中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其反应速度和工作效率超过历史上任何一次重大灾情。尤其是新闻开放程度方面的表现,值得称道。全国人民乃至世界各地华人以及所有国际友人都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灾区的情况,正由于新闻的公开透明,才避免了可能出现的种种谣言,才出现了有史以来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灾的局面。虽是灾情,但我们的抗灾局面却是令人鼓舞的。几乎每个人都希望能到最前线帮上一把,每个人都希望能把自己的援助亲手送到需要援助的灾民手中。然而客观条件不允许我们给抢险救灾添乱,我们需要有组织、有效率地科学救灾。

我们的媒体这次做得不错,但是我觉得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媒体不仅要发挥前线战况报道的作用,鼓舞士气的作用,还可以发挥力量和资源调配的作用。比如几乎所有大后方关心灾区的人都想知道:

1)现在前方最困难的是什么?(最严重的问题是什么?)

2)现在前方最需要的物资是什么?(希望开列一个菜单,例如:帐篷、棉被、衣物、饮用水、食品、药品……所有这些物资的类别和数量)

3)所有救灾物资目前的需要量、已经筹集量,所缺数量;

4)现在前方最需要援助的力量和数量,例如:救护人员若干,医生若干,救险人员若干,护理人员若干

5)建立救灾捐献网页,登记和公布所有愿意公开姓名的捐赠者名单及数额,所有人都可以在网页上查询到公开的捐赠者

6)公开所有救助款项的管理情况:责任者,管理和使用情况

如果以上信息能够在我们的所有各大媒体滚动报道,包括:原需求数,增加需求数,已征集数,尚缺数等等,(在写此文之前,笔者查阅了各大门户网站,以上信息基本为岭),我相信一定会受到所有人的欢迎。

做好这一工作不容易,需要当地政府部门派专人做调查和统计工作,认真核实,并且在最快时间内直接报道,如果信息综合有困难,也可以先采取各地分散自行发布和报道的方式,只要信息公开,渠道通常,就不怕失误,所有的失误都会在信息公开的状态下得到纠正。尤其是救灾物资的分发情况,救灾款项的来源、统计、管理、使用情况完全公开透明的话,一定会吸引更多的救灾款,我相信,救灾款项一旦完全公开透明,所能筹集到的数字一定超出我们的想像。

我想所有这些都是全国人民和海内外所有关心这场灾难并希望伸出援助之手的人都希望我们的政府做到的,他们希望他们能够在这场灾害中尽自己的力量,并同时希望通过这场救助工作改变我们以往的工作作风。希望这次救灾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政府转变职能,提高政府工作效率,让部分坏事尽可能地转变为好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