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怜韩国总统李明博,面临下课

可怜韩国总统李明博,面临下课

据韩国民意调查显示,韩国新上任总统李明博目前的民意支持率跌至历史最低18%,也就是说全国82%左右的民众不支持他。现在韩国国民普遍的观点是,最好李明博下台。最近连续几个星期,韩国首都首尔市的民众都在广场举行烛光抗议示威,场面十分壮观,参加者从原来的学生到一般的普通市民,甚至手牵孩子的妇女。现在有青年学生甚至要冲击韩国最高权力机关青瓦台,政府不得不调动了防暴警察,首尔市中心距离青瓦台不远的路口都有防暴警察部署。形势令人担忧。

今天上课前我跟一位韩国学生简单地讨论到这个问题,我问他,如果你是李明博的话,你该怎么做?他说“辞职”!我问他,为什么韩国民众希望这位刚刚上任才100天的总统下台呢?他的回答是:他太专制,不愿意听取韩国民众的意见,独断专行。以前他在现代公司担任高级管理职务时,工作作风也是比较独断的,但是那时候的社会环境跟现在不同,在那种环境下,某些独断性质的工作方式或许会能够赢得不少经济效益。但是现在不同了,现在的社会“民主”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不重视民意的政府或领导人不会得到民众的支持。

几个星期以前,韩国国内很多人讨论与美国签订的FTA(自由贸易协定Free Trade Agreement)的问题,李明博总统在访问美国期间与美国在FTA的框架下签订了牛肉进口协定。韩国国内牛价格一直居高不下,普通人很难吃得起牛肉,我在韩国一般也很少自己买牛肉,除非请客(或别人请客)才能吃到牛肉。因此李明博从美国进口牛肉,进口牛肉的价格大大低于本国牛肉,可以让很多人吃得起牛肉,按理说应该是个好事。但是韩国民众不答应了,他们主要的意见是:1)美国牛肉不安全,很可能混有疯牛病的牛肉,进口美国牛肉很可能影响韩国国民的身体健康;2)李明博与美国签订牛肉进口协定并没有征得韩国民众的认可,政府事先没有任何征求民众意见的举措。于是,开始还仅仅是针对牛肉进口的问题,最近两天民意已经直指李明博的独断专行了,现在全国上下要求李明博下台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

作为在韩国工作生活的一个中国人,我真为李明博总统感到遗憾。一个刚上台的总统就因为一些进口贸易上的不符合多数国民的意见,就要面临下课的危险,看来在一个民主自由的国家,要当好一个官真他妈不容易!连总统都要看这民众的脸色做事,更何况其它大小官员!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