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为什么厌烦韩国人?

标题很不好,最不好的是不该用全称名词,而一旦用了特称词,又感觉标题中的两个名词都应该用特称词,那就把标题弄得不像个标题了。算了吧,就在文中解释一下,标题中的两个名词都是特称,绝不是全称,这才符合事实。

这是一个我近年来一直感觉较为困惑的问题。我在韩国前前后后工作过四年,韩国给我留下很多美好的记忆,我有不少非常好的韩国朋友,当然也有不少令人失望的遗憾。我始终在想,为什么中国和韩国某些网民之间的有这么多的仇视态度?甚至有人故意冒充韩国人造谣,或者伪造韩国舆论故意激怒部分网民,而这种低级手段还能每每得手,弄到部分门户网站也不辨青红皂白了。这是为什么?我相信,中国网民对韩的仇视态度绝不是无缘无故,无根无由的,那么这种根由在哪里呢?这是我有兴趣思考的问题。今天我先转载两个曾经到过中国的韩国人给韩国最大新闻媒体《朝鲜日报》的投稿,而且《朝鲜日报》也给予刊发了,这是两篇反思性的文章,先供各位参考,我忙完了手中的活儿,想谈谈我四年在韩国工作生活的体会,尽可能客观地评价一下韩国人对中国的态度,欢迎各位批评指正。在这里我先征求一下各位网友的意见,你们如果也有在韩国旅行、生活、工作的经验或提啊酸苦辣,请您不灵赐教,留言给在下,我尽可能地吸取您的建议和意见,谢谢!

[读者投稿]厌韩情绪或许是因我们而起

文=文明子(运营补习班,首尔恩平区) (2008.08.28 15:39)
暑假期间,我带着两个儿子(小学六年级、初中一年级)前往中国旅行。在北京逗留一个月期间,结识了很多中国人。他们对我们都很亲切,也对韩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邻居家大婶帮我们缴纳公共费用,而热水系统出故障时,还帮忙通知管理室及时维修。我们离开北京那天,他们还依依不舍地在饭店请我们吃饭。

在西安旅行4天期间亦是如此。在11个小时的火车旅途中,一名同程的30多岁中国人,不厌其烦地听我说一口不流利的汉语,还对韩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参观秦始皇陵时,我们加入了旅行团,而其中只有我们是韩国人,剩下都是中国人。旅行团的人一路上非常照顾我们,生怕我们掉队或上了奸商的当。我对中国人说:“中国正在快速发展,未来一定很美好。”而中国人则对我说:“中韩两国是友邦。”

但最近经常能看到有关中国人有厌韩情绪的报道,对此我感到无法理解。都说中国人有厌韩情绪,但为何对我们却那么亲切?可能是因为我自己带着两个孩子,所以始终抱着在陌生地要保持谦逊的态度并将“中国真了不起”的话总是挂在嘴边的缘故。我想,中国人也无法对态度谦逊的我产生敌对意识。现代中国人的厌韩情绪也有可能是因我们韩国人而起。有些韩国人单凭便宜货、冒牌货等部分负面因素衡量全体中国。这种错误态度不免会使中国人产生厌韩情绪,希望人们对此有所思考。

[读者投稿]对中国人厌韩情绪不能再袖手旁观

文=大学生 李政灿 (2008.08.27 15:50)
“你是韩国人?没有。”

本月16日上午在北京五棵松棒球场前倒卖韩国队与日本队的棒球比赛门票的中国人,当得知我是韩国人后,打发我说没票。但他后来却向日本人卖票,当我上前理论时,他却说不愿意向韩国人卖票,并转身就走。

在过去几天里,我到北京为奥运健儿加油助威,期间曾多次因中国人对韩国人的异样目光感到尴尬。观看比赛的中国人,不管韩国队的对手是哪个国家,都积极为对方加油助威。

在韩国队与喀麦隆队进行足球预选赛时,中国观众高呼“喀麦隆加油”,将韩国助威队的声音完全掩盖。在世界排名第一的德国队和韩国队进行曲棍球预选赛时,中国观众甚至拿起助威道具为德国队加油。在进行与中国争夺奖牌的比赛时,情况更是糟糕。如果身穿印有太极旗的T恤走在街上,不时有外国人热情地打招呼,并要求合影留念,但唯独中国人的态度十分冷淡。

韩国和中国除了在经济上来往密切,在实现南北统一后,还将成为接壤的国家。我不知道中国人为何讨厌韩国人。但我认为,不能对这一情况置之不理。如果问题在于我们,就应该通过媒体改正错误,并积极拿出消除中国人厌韩情绪的对策。目前居住在中国的韩国人超过70万,其中留学生达5万。去年针对1.2万多名中国人进行的问卷调查中,韩国成为“最不喜欢的国家”。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