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任何意义的奖项评审或科研项目评审

我一向对国内各种评奖不感兴趣,很少主动上报申请什么奖,这辈子我从小学开始也获过不少奖励,大多数奖励都不是我自己申报的,比如小学时所获得所有奖励,都是根据学习成绩排列出来的。长大后曾经获得过一些奖励,也都不是自己申报的。一直到最近的十来年,工作单位的领导有时候也会想到我,要我申报什么奖项,虽然我很不感兴趣,因为我一直觉得获奖应该是别人评审得来的,用得着自己去申报吗?如果申报是获奖的必要条件,那么对那些做得好却没有申报的人,岂不太不公平了?获奖应该是别人提名,评为匿名评审决定,获奖者本人应该避嫌才是。可是我们中国恰恰相反,获奖的第一个必要条件是要“申报”。对此我很不屑。因此,除了给领导面子做样子递交个申报材料之外,我很少自己申报奖项。其实更主要的是,我看透了所有“项目”评审的黑幕,我心已死,不想淌那个混水,可是人不得不生活在现实中,许多东西是由不得你的,你要不要吃饭?要不要一个相对安稳的工作环境?要不要你的上司不对你抱有偏见或歧视?所以有时候也不得不硬着头皮捣鼓一些极其无聊的申报材料(包括科研项目的申报材料,科研项目的评审同样黑幕重重,不忍目睹)。

今个儿读到一位网友的文字,诉说了他亲身的一些经历,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新闻,我还是贴在下面,供那些年轻朋友参考——别把所谓的奖项或什么科研项目太当回事儿,所有这些在当今的中国,不过尔尔。

——-

某公由单位包装上报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到了评奖的时候,本人陪此公登上了到北京送礼的征途。准备了好几个购物袋,里面相机一部,现金若干。先后来到了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等单位,还好要找的评委都在他们办公室,客套一番,直奔主题。评委们默认会参与评审。呈上礼品袋,评委故作推辞后笑纳。然后陪此公马不停蹄的奔下一家。

最后一家的礼品最沉甸,一个鸡巴形状的奇异宝石加上现金若干。此人当然贡献最大–提供评审者名单。谁呢?科委奖励办信息处某雌性(女)主任。这可不能送到办公室,晚上送到家里,主任笑纳。

功夫不负有心人,此公如愿获得该年科技进步奖。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