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人,大冬天你们不怕热?

北京人,大冬天你们不怕热?

 

1) 
北京应该在建设绿色环保社会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降低无谓的能源消耗。最近到北京开会,住了几天,发现一些大型会议中心的暖气高得实在离谱,参加会议的人,在室内只能穿着衬衫,尽管室外已经是寒冷的冬天。问了几位北京的朋友,他们所这是正常现象。作为长期生活在上海人的南方人,实在不理解。南方人在室内尚且要穿着羊毛衫甚至鸭绒衫才能御寒,为什么北京的会议中心暖气要高得让人难受?政府一直号召全国各地节能减排,创造绿色社会,北京能不能带个好头?

2) 
股市走到低谷,企业面临融资困境。政府几次提振股市,措施不可谓不力,但是几次都被大小非严重压下。大小非成为提振股市的最大难题。这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大小非原本是“非流通股”,现在上市流通已经违背了游戏规则,既然证监会坚持让大小非上市,那么最为公平的途径就是设立F股,原来的非流通股与非流通股交易,决不能与A股对等交易,否则有违公平原则。设立F股市场是解决大小非难题的最佳方案。

3) 
全球经济陷入金融危机,政府希望通过拉动内需来刺激生产和经济。想法不错,但是如何拉动内需?仅仅靠基础建设投入是不够的,要让老百姓消费,这才是真正的拉动内需。要老百姓消费,首先要让老百姓有钱。日本历史上曾经有过“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而且该计划的实施确实刺激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因此政府要设法公平地还钱于民,将人民创造的财富还给人民,走富民的道路,民富则国强,民不富国不会强。我认为,最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手段就是让人民富起来,人民富了自然爱国。国家有难人民自然会团结起来与国家共度难关。有学者担心给百姓再多的钱,不少人也还是不愿意消费,原因在于缺乏足够的社会保障,主要是医疗,住房,教育的保障。那么我们就设法在这些方面让人民无后顾之忧。也有学者建议发“购物券”,虽然有些幽默,或许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策略。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