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志的要害不在于收费不收费

 

——谈杂志收费现象

 

杂志的要害不在于收费不收费,这是我看了翰林木的《杂说学术刊物的审稿费、版面费、稿费》一文http://xys3.dxiong.com/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10/banmianfei.txt后的最初反应。

 

我说杂志的要害不在于收费与不收费,主要理由是:如果说杂志的质量有保证,不是胡乱办刊,则你收费不收费都不是要紧的事儿。

 

怎么说呢?在一个正常的社会里,办杂志,当然要讲究质量。也就是说你杂志要对得起读者,要按科学精神来办刊。科学精神讲究的是科学、逻辑、事实和数据,当然还有创新性和可读性。一本真正的以科学精神办刊的杂志必然是以读者获得新知、传递信息、培养作者和联络同行为最终目的。

 

而胡乱办刊的杂志不是这样。他们是以收费为办刊的唯一目的,来者不拒,不管是先收费也好,审稿后收费也好;收审稿费和版面费,付给稿费也好;收版面费,不给稿费也罢。如果说作者发现它是质量低劣的杂志,你就不要投给它了。如果说你也是为了职称评定而投稿,“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这种情况则不在笔者论述之例。

 

一本杂志如果说确实有质量,是真正的学术杂志,而不管你是否为了评职称,是否收费,都值得考虑在它上面发表文章。至于它的收费是否合理,你的承受能力如何,则可另当别论。

 

一本杂志如果说没有任何质量可言,例如有些单位摔包袱,不给或少给杂志社经费办刊,致使杂志社捉襟见肘入不敷出,使得办刊质量低劣;更有些单位将杂志承包给外地人和业外人,以收费为办刊的唯一目的,杂志毫无质量可言,完全是一种论文垃圾,对于这些杂志,你不投给它文章则是一个科学工作者明智的选择。

 

说一千,道一万。在现实中国社会,真正能坚守科学精神办刊的杂志已经是“珍稀动物”和“凤毛麟角”,例如在翰林木文中提到的第一种境况,即“不收审稿费、版面费、(还)付给稿费”;第五种境况,即“不收审稿费、版面费、(也)不给稿费”的杂志社,科学精神一息尚存,但限于办刊经费有限,不得不停付作者应得之稿费。至于其它三种收费办法,你作者看着办吧,如果说它杂志有质量,却因为办刊经费不足,要通过收费来补足办刊经费,而你作者又承受得起,不妨交给它。但如果说你作者经过专业判断这些杂志是以赢利为目的,不用审稿或装模作样的在几天之内就审稿完毕,催你交费的,你就要小心啦,有可能是垃圾刊物,建议你离此类杂志远一点为好。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