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如何应付心理压力

最近看了一点心理学的皮毛,抄一点书,希望大家,尤其是网上心理医生,能够补充更多的有效方法。

应付心理压力主要有两类方法:

I. Emotion-focused coping strategies. 这类方法更适用于造成心理压力的来源属于无法控制的情况。
Escape-avoidance (逃避法): 在压力面前选择逃避,积极的逃避法包括埋头于工作学习,或者纵情于业余爱好,或者投身于锻炼,体育活动.
Seeking social support(寻求社会支持): 向亲戚朋友或其他人诉说,寻求理解支持。
Distancing(疏远法?):承认心理压力,但尽量控制自己情绪,利用开玩笑等办法疏解心理压力。
Denial(否认法): 拒绝承认有心理压力的问题,选择当鸵鸟。
Positive reappraisal(正面评估法):这个属于反向思维,尽量控制自己情绪,同时又从不利的情况中找到积极的对自己有利的方面,类似于阿Q精神,“looking for the silver lining”.

II. Problem-focused coping strategies. 这类方法更适用于造成心理压力的来源属于可以控制的情况。
Confrontive coping(对抗法): 直面造成心理压力的来源,试图改变对方。如果对方也是人,不惜利用挑衅攻击性的言辞。
Planful problem solving(策略法): 试图理性地分析问题,找出合理的解决问题方法,然后予以实施。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