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译王吉民 伍连德《中国医史》 第二版 序言

 

 

大海就是一切 译    梦妈 审校

 

         初版不久,随即而来的再版需求使作者认为,本书对医史,这中国史中最引人入胜的主题之一的阐述,满足了国人对这个领域渴望一部简明而权威作品的夙愿。近来,人们对中国和中国的事物抱有浓厚的兴趣。希望这部总括本土医术发展和现代医学影响缩影的新版的出现,能够得到比初版更热烈的响应。

 

      修订的任务很艰巨,我们尽力纠正初版中已发现的每个缺陷。全部工作采用最新的资料,增加了不少新的事实,而无关紧要的细节描述或者删除,或者移至附录。有些章节已完全重写,还增加了一些新的章节。论述本土医疗艺术的演变和发展的上篇,由二十一章扩增到二十六章。新增了 “古代药物”、“中古时代的文化”、“旧医的衰落”、“清代著名医家”、“新旧势力的斗争”等章节。正文和附录里也做了许多增订。而在论述现代医学的引进和发展的下篇中,对现有各章作了彻底的修改,同时专辟一章谈在政府主持下医疗工作的巩固,描述了医学领域的划时代事件。

 

       尽管努力删去了繁冗无味的细节描述和纯属议论性的文字,但由于新进的内容抵消了本可实现的精简,结果反而增加了两百来页。

 

      显然,数千处参考文献的核查,大量章节的重写和近千页文字的校对这样艰巨的任务,如果没有同事的热心帮助,是不可能完成的。作者向主要承担这些工作的伍长耀博士和伯力士博士致以衷心的感谢。此外,还要感谢宋志爱博士帮助核查了无数的中文资料和典籍,感谢大美印刷所在印刷工作中的精心和耐心。新版采用了新式手写体汉字,是对初版的一点改进。

 

      大多数具有历史价值的初版插图都得以保留,并添加了几幅新图。原书中的几个附录做了整合和增订,希望这样做能给读者更大的帮助。

 

 

 

                                                                     作者

  中国上海。

1936年10月10日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