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结束新冠紧急状态,中国呢?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美国联邦政府曾经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现在三年多过去了,美国政府才宣布结束紧急状态。在这之前,美国的生活、工作早就已经恢复正常,一般的美国人早就不把新冠当回事了。现在宣布结束紧急状态,对人们的生活、工作不会有影响。它的影响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对美国疾控中心追踪新冠疫情会有很大的影响。疾控中心没法再强制要求各个实验室向它报告新冠的检测结果,也没法要求各州向它报告新冠的各项数据。二是对医院的影响。医院不能遇到大量的病人就快速增加床位,没有了这方面的灵活性。三是对新冠检测、疫苗、治疗费用的影响。在紧急状态下,美国新冠的检测、疫苗、治疗全都是免费的,费用都由政府承担。紧急状态结束后,检测费用不再由政府承担,要由医保承担,可能要自付一部分;如果没有医保,就要完全自费了。由于美国政府囤积了很多新冠疫苗和治疗的药物,还没有用完,还可以继续免费,但已经不增加这方面的经费。等囤积的疫苗和药物用完或者过期,以后的疫苗和药物就要由医保承担。如果没有医保,就要自费。

 

紧急状态结束,并不意味着新冠就消失了。新冠在美国还存在,但不再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威胁。美国现在因新冠住院的人数、死亡的人数都是疫情以来最低的。目前美国因新冠死亡的人数一周只有约1000人,最高的时候曾经一周就有2万多人死亡。一周1000人左右死亡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一年大概有5万多人因新冠死亡,跟流感的死亡人数差不多,而且看趋势,死亡人数还会继续往下跌。2020年和2021年,新冠曾经是美国的第三大死亡因素。第一大死亡因素是心脏病,第二是癌症,第三就是新冠。到2022年,新冠变成了第4大死亡因素。今年新冠又继续下降为第7大死亡因素。也就是说,它虽然还是一个公共卫生的威胁,但已经算不上是重大的公共卫生的威胁了。而且从趋势来看,这个威胁会越来越低。

 

为什么新冠在美国不再是一个重大的公共卫生威胁呢?最主要的原因是,几乎所有美国人体内都已经有了针对新冠病毒的抗体,或者是接种新冠疫苗产生的抗体,或者是曾经被新冠感染产生的抗体。美国疾控中心截止到2022年第3季度的最新数据,16岁以上的美国人96%以上体内都有了针对新冠的抗体。半年过去了,有抗体的人应该更多了。在这些人当中,有48%的人接种过疫苗并被新冠感染过,有26%的人接种过疫苗,但从来没有被新冠感染过。疫苗对他们保护得非常好,我就属于这26%的人。还有22%的人没有接种疫苗,但被新冠感染过,体内也产生了抗体。所以,有75%的美国人接种过疫苗,得到了疫苗的保护。特别是美国65岁以上的老人,有95%已经接种过新冠疫苗,有些地区几乎所有的老人都接种过新冠疫苗。老人是新冠最高危的人群,他们已经得到了疫苗的保护,风险就大大地降低了。另外一个因素是,现在已经有了能够治疗新冠的特效药,那就是辉瑞公司生产的Paxlovid,能够很有效地避免轻症转成重症。疫苗和特效药,是美国能够让新冠不再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威胁的两大因素。

 

有人可能会说,不是曾经大肆宣扬、要求全民戴口罩预防新冠感染吗?现在回头看,戴口罩并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有一些临床对照试验的结果表明,全民戴口罩并不能有效预防新冠感染,没能降低新冠的感染率。当然,那些主张戴口罩的人对这样的研究结果是很不满的,说临床对照试验不能用于证明全民戴口罩有效没效。这让我想起那些老中医,老是说临床对照试验不能用于证明中药有效没效。这都是借口。临床对照试验是证明一个药物有没有效、一个预防措施或治疗措施有没有效的金标准。不能因为被证明了没有效,就认为这个标准没用。

 

在美国,要不要接种新冠疫苗、服用新冠药物已经完全政治化了,不同政治立场的人有不同的观点。保守派往往不相信疫苗,也不相信特效药。他们相信的是那些偏方,什么羟基氯喹、伊维菌素,反而不相信临床对照试验和实际应用结果证明很有效的Paxlovid。所以,越是保守的地区,疫苗的接种率就越低,Paxlovid的使用率也越低,新冠死亡率就越高。在州的层面,后果还没那么明显,因为自由派的州也有保守地区,保守派的州也有自由派的地区。但是在郡的层面,后果就非常明显。拿川普的支持率作为指标就会发现,一个郡越是支持川普,它的疫苗接种率也就越低,而新冠的死亡率就越高。最支持川普的那些排在前10%的郡,他们的新冠死亡率是川普支持率最低的那些排在最后10%的郡的2.7倍,差别非常明显。这也说明,意识形态是会杀人的。

 

最后顺便说说中国的情况。党中央虽然早就宣布中国已经取得了防疫的决定性的重大胜利,但新冠疫情在中国并没有真正结束。现在又来了一波新的新冠疫情,连习近平到雄安视察也戴上口罩了。陪同他视察的、接待他的、迎接他的人也都戴口罩。其中只有一个没戴口罩,不知道这是个什么人,居然敢在大领导面前有不戴口罩的特权。但不管怎样,普遍都戴起了口罩。而在美国,现在几乎没有人戴口罩。从戴不戴口罩就可以说明,美国的疫情已经过去了,而中国的疫情没有过去。

 

我怀疑不久前的中国甲流疫情实际上也是新冠疫情,只不过把它掩盖下来,换了另外一种说法。原因很简单,如果中国当时真的发生了甲流疫情,那么其他国家也会有。流感不是国界能够挡得住的,不可能只在一个国家有甲流疫情,而其他国家都没有。所以,那一次很可能就是新冠疫情改了一个说法。这一次的新冠疫情因为流感季节早就过去了,不好意思再拿甲流作借口,只好承认发生了一波新冠疫情。这一波新冠疫情应该比“甲流”的那一波新冠疫情严重得多,但跟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那一波疫情比,相对来说应该没有那么严重,因为现在的中国人几乎都已经在上一波疫情中被感染过了,体内还有抗体。但自然感染产生的抗体跟打了几针信使RNA疫苗相比,还是没那么有效的。而且,中国也没有大规模推广辉瑞治疗新冠的特效药,所以中国跟美国还是不一样的。

 

没有接种过有效的疫苗,也没有特效药,新冠对于中国就还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虽然这一波的严重程度会比上一波轻一些,但还是会相当严重。当然了,中国有自己的办法,那就是隐瞒不报,不告诉你准确的住院人数、死亡人数。只要不报就相当于没有,就相当于不严重,就可以继续宣布中国已经取得了防疫的重大胜利。

 

2023.05.11录制

 

2023.06.15整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