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生活习惯是中国胃癌高发的主要因素

在前面的文章中我谈到为什么中国人比较容易得肝癌。还有一种癌症也是中国人比较容易得的,那就是胃癌。中国每年得胃癌的人数甚至比得肝癌的人数还要多。如果我们只考虑得病的人数,还有别的癌症在中国的发病率要比肝癌、胃癌还高,像肺癌、结肠直肠癌。但是,这些癌症在其他国家也都有很高的发病率,并不具有中国特色,最有中国特色的癌症就是胃癌和肝癌。全世界每年发现的胃癌病例中国占了大约40%。中国胃癌的发病率是美国的4~5倍。为什么胃癌在中国这么普遍呢?

 

胃癌最主要的风险因素是幽门螺杆菌感染。胃癌的患者大部分(60-80%)都长期被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是一种生活在胃里的细菌,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最主要的风险是容易得胃溃疡,他们中大约10-20%会得胃溃疡,还有1-2%会得胃癌。中国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数非常多,大部分中国人都被幽门螺杆菌感染了。有的研究发现中国人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比例高达80%。而发达国家只有少部分人被幽门螺杆菌感染,例如有研究发现只有20-30%的美国人被幽门螺杆菌感染。而且,中国人大多是从小就被感染了,而美国人一般是年纪比较大了才被感染的,美国的小孩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数很少。这个区别非常重要,因为有研究认为,从小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得胃癌的风险要比老了以后再被感染的要高得多。

 

为什么中国人有这么高的比例从小就被幽门螺杆菌感染呢?这跟卫生、居住条件比较差有关。在那些卫生、居住条件都比较差的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比例也相当高。但是中国还有自己特殊的原因,跟中国人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有关系。比如说,中国的老人在给孙子、孙女喂饭的时候,习惯先把饭在自己的嘴里嚼一嚼,然后再喂给小孩,这是传播幽门螺杆菌的一个渠道。还有,中国人聚餐不习惯分餐,也不习惯使用公筷,都是拿自己的筷子去夹同一盘菜,筷子上沾的唾液跑到菜上面,再被别人吃下去,这也是传播幽门螺杆菌的一个渠道。虽然这个渠道传播的效率比较低,但是经常这么做,也有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风险。

 

胃癌的另外一个主要风险因素,是吃腌制食品。像火腿、香肠、咸肉、咸鱼、咸菜这些腌制食品,都是中国人喜欢吃的,都被认为是美味。腌制食品含有很多致癌物,其中最主要的致癌物是亚硝胺。腌制食品还含有很多亚硝酸盐,虽然亚硝酸盐本身不致癌,但是被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吃下了亚硝酸盐以后,亚硝酸盐会被胃里的幽门螺杆菌转化成致癌物。所以,喜欢吃腌制食品是导致胃癌的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有一些人可能会问,韩国人喜欢吃泡菜,泡菜也是腌制的,是不是韩国人胃癌的风险也比较高?是的,韩国胃癌的发病率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韩国的研究人员认为,喜欢吃泡菜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胃癌还有一个风险因素,长期喝酒过量。中国人很喜欢喝酒,特别是喜欢喝白酒。其他国家的人也都喜欢喝酒,为什么在中国酒会跟胃癌关系比较大呢?这跟东亚人的一个特殊情况有关。东亚人跟其他地方的人相比,喝酒容易脸红。这其实是一种基因缺陷导致的。酒精学名叫乙醇,人体有一种酶叫“乙醇脱氢酶”,能把酒精变成乙醛,乙醛是一种有毒的物质。人体还有一种酶叫“乙醛脱氢酶”,能把乙醛变成乙酸,也就是醋,那就无毒了。所以,如果体内这两种酶都存在的话,那么喝酒的危害就不大。但是,相当一部分的东亚人,他们体内的乙醛脱氢酶的活性比较低,这样就导致酒喝下去以后变成了乙醛,但是乙醛变不成乙酸。而乙醛是一种比较强的致癌物。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表了一篇论文就在讲这个关系,他们研究的结果认为,喝酒,再加上乙醛脱氢酶基因有缺陷在东亚人当中比较普遍,是东亚人容易患胃癌的一个重要因素。

 

还有一个因素也跟饮食习惯有关系,那就是中国人喜欢吃中药,也喜欢吃野菜。中药、野菜也含有各种各样致癌物的。野菜中跟胃癌关系最大的是蕨菜。这个问题我好几年前就已经提出来了,告诉大家不要吃蕨菜,因为蕨菜会导致胃癌。那时候有一些号称在网上做“科普”的网红不服,认为我是在污蔑中国的饮食文化,因为蕨菜被很多中国人认为是一种美味。丁香园曾经发表过一个学广告营销出身的人写的“科普文章”,声称没有证据表明吃蕨菜跟胃癌有关。实际上这方面的证据非常多。现在已经知道,蕨菜含有一种致癌物,是只有蕨菜才有的,叫做欧蕨苷。实验已经证明,欧蕨苷会导致基因突变,让细胞发生癌变。动物实验也证明,让动物吃蕨菜或摄入欧蕨苷,都会让它们的消化道、膀胱长出肿瘤,发生癌变。

 

流行病学的调查也证明,吃蕨菜跟胃癌是密切相关的。除了中国的一些地方,也有其他的国家喜欢吃蕨菜,像日本、巴西、委内瑞拉,都把蕨菜当美味。研究表明,这些国家喜欢吃蕨菜的人,他们得胃癌的风险要比不吃蕨菜的人高很多。具体高多少,不同的研究得出的结果不太一样,大致是2-4倍。有的研究甚至认为,高达5-8倍。有一些地方虽然没有吃蕨菜的饮食习惯,但是长着很多的蕨菜,牛把蕨菜当成饲料吃下去,蕨菜里的致癌物就跑到牛奶里,人喝这样的牛奶也就把致癌物也吃下去了。蕨菜里的致癌物还会污染地下水,人喝水时把致癌物也喝下去了。所以,在那些蕨菜长得非常茂密的地方,那里的人即使不吃蕨菜,得胃癌的风险也比较高,大约是别的地方的两倍。

 

我上面说了,由于饮食的原因,韩国、日本胃癌的发病率也是相当高的。但是,这些国家跟中国不一样的是,如果得了胃癌去治疗,存活率比较高。癌症的治疗效果一般用五年存活率做指标,也就是发现癌症以后治疗,五年后还活着的比例。韩国、日本胃癌的五年存活率高达60%以上。但是在中国,胃癌的五年存活率比较低,只有百分之三十几。为什么差别这么大呢?原因在于,韩国、日本因为意识到自己的国家胃癌发病率很高,所以就推行胃镜筛查,胃镜可以看出有没有胃癌的早期症状。胃癌如果早发现、早治疗,五年存活率能够高达90%以上。但是,中国胃镜筛查推广得很差。胃癌的早期没有症状,不通过胃镜筛查没法发现。等到有症状、感觉到痛苦的时候再去查,查出的胃癌往往就是中期、晚期,存活率就很低了。美国的胃癌五年存活率跟中国差不多,也是百分之三十几,原因也是美国不做胃癌筛查。美国因为胃癌是一种罕见的病,所以没必要全民做胃癌筛查。但是中国不一样,在中国胃癌是常见病,应该推广胃镜筛查,而且最好免费。

 

当然最好能够预防胃癌,不要得胃癌。要预防胃癌,最重要的是要改变卫生条件和生活习惯。在100年前美国的胃癌发病率也是非常高的,但是从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美国的胃癌发病率就逐步下降,最后变成了一种罕见病。原因就在于,美国人的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发生了改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冰箱普及了,美国人不像以前那样吃大量的腌制食品,都改成主要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有一些研究发现,如果吃新鲜的蔬菜、水果,特别是吃柑橘类的水果,可以大大降低胃癌发病率。中国现在冰箱也普及了,但是很多中国人还是喜欢吃腌制食品。这个习惯就要改一改,要尽量地多吃新鲜的食品,特别是新鲜的水果、蔬菜,少吃腌制食品。不是说都不能吃,要尽量少吃。

 

别的习惯也要改,比如说老人给小孩嚼饭的这个习惯,也要改。要告诉老人,不要这么干。即使是丈母娘、婆婆,也不要怕得罪她们,要跟她们说,不要再给小孩嚼饭了,这对小孩不好。聚餐的习惯也要改,要养成分餐的习惯,或者至少使用公筷。酒也要少喝。适量喝点酒没有什么大的问题,还有一些好处。但是,经常喝酒过量,有很多危害,其中的一个后果就是导致癌症。

 

最后还要强调一下,不要吃中药,也不要吃野菜,野菜不是给人吃的。

 

2021.3.5.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