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怎么洗手吗?

一到了流感之类的传染病流行的时候,医学专家们总要提醒大家要注意经常洗手。洗手洗掉手上的病毒、病菌,能减少得传染病的风险。如果用肥皂、洗手液来洗,杀菌效果更佳。那么,如果能把细菌消灭得更彻底,不就更好吗?于是市场上就出现了添加了抗菌成分的所谓抗菌肥皂、抗菌洗手液。但是在最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却把这类抗菌产品禁掉了,总共禁了19种抗菌成分。

 

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理由是,生产这类抗菌产品的厂家既没能证明在肥皂、洗手液中添加抗菌成分之后抗菌效果会更好,也没能证明长期使用这些抗菌成分对人体健康无害,反而在广泛使用这些抗菌成分之后,它们会随着下水道释放到环境当中,存在着两种风险:一种风险是环境中的细菌长期接触这些抗菌成分之后,会进化出具有抗药性的所谓“超级细菌”;另一种风险是这些抗菌成分随着饮食进入人体以后,有的可能具有类似激素的活性,会导致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出现紊乱。所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在权衡利弊之后,禁止在肥皂、洗手液中添加抗菌成分。由于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在国际上很有权威,其他国家可能也会跟着禁止抗菌肥皂、抗菌洗手液。

 

肥皂、洗手液里面有表面活性剂,本身就已经有很好的抗菌效果,再去添加抗菌成分,的确有些多此一举。但是要让洗手最大程度地发挥预防传染病的作用,就要知道怎么正确地洗手。虽然从小父母、幼儿园老师就教我们洗手,但是他们教的未必就是对的,很多人还是不知道怎么洗手。那么洗手要注意些什么呢?

 

我们小时候都用洗脸盆接水洗手,现在的装修洗手间里都配备洗手池,很多人就还习惯堵住洗手池,放满水后再洗手。这其实不是讲卫生的做法。脸盆、洗手池都有细菌,这么洗反而会让它们上面的细菌污染了手。正确的洗法应该是打开水龙头后,在流水下面直接洗。有的人认为热水洗得更干净,但是实验发现用热水洗手和用冷水洗手的抗菌效果是一样的,热水反而会刺激皮肤,而且烧热水也浪费能源。

 

用自来水把手打湿后,关上水龙头,然后在手上抹上肥皂或洗手液,一直抹到出现泡沫,这样有助于洗掉手上的尘土、油脂和微生物。注意手背、手指之间和指甲也要抹上。抹手的时间不能太短,那么要抹多长时间合适呢?这个当然和手的肮脏程度和需要的干净程度有关系。例如外科医生洗手需要的时间就要比一般人的长。不过有些研究发现,抹手20秒左右就能有很好的去除微生物的效果,所以日常生活中,抹手至少要有20秒。

 

抹完手后,打开水龙头,在流水下把手上的肥皂泡沫冲洗干净,然后关上水龙头。有些人认为,这时候手洗干净了,再去关水龙头就会再把手搞脏了,所以建议拿着纸巾关水龙头。不过这样做会增加流水的时间浪费水,也浪费纸,而且也没有证据表明这样做的确有助于预防传染,所以不提倡。

 

手如果湿漉漉的,也容易传播病原体,所以要把手擦干。在家里大家习惯用毛巾擦手,但是毛巾如果不是经常更换的话,上面也会聚集了细菌,反而又把手搞脏了,还不如让手自然晾干。还有两种干手的方法,用纸巾擦或吹风机吹干。有的研究发现这两种方法效果一样,也有的研究发现纸巾的效果比吹风机好,还有的研究发现吹风机反而能把病菌吹得到处都是。在家里时我们是没有吹风机这个选项的,直接用纸巾擦就是了。

 

有时到了没有洗手条件的地方,比如野外,怎么办呢?用湿纸巾擦手也能起到洗手的作用,但是要注意是那种至少含60%酒精的湿纸巾才有比较好的杀菌效果。

 

2016.9.20.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