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晨报》专访方舟子:2016年,我的期许

(《北京晨报》2016年2月12日,发表时有删节)

 

方舟子(科普作家):实 有切实行动

 

近年来我对转基因、学术腐败、医患关系这些问题比较关注,期待在新的一年会有所改善。

 

转基因作物和转基因食品在国内被妖魔化了有十多年了,民意汹汹,使得它的研发和推广受到严重阻挠,长期止步不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中国农业的进步。去年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转基因三文鱼上市,人们才想起世界上第一种转基因鱼(转基因黄河鲤鱼)还是中国人研发出来的,比美国的转基因三文鱼还早,但始终处于试验阶段。中国自主研发的转基因水稻和转基因玉米虽然在去年再次获得安全证书,但被批准商业化种植的日期仍遥遥无期。这种状况显然不能长期持续下去的。中央一号文件时隔几年后,再次提及转基因,指出“加强农业转基因技术研发和监管,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慎重推广”。像转基因水稻和玉米都已获得安全证书六年,早已确保安全,却一直得不到推广,不可谓不慎重。希望在新的一年,能看到转基因作物真正获得“推广”。美国年年批准转基因作物,而我国已有十年未批准,过于慎重,是不利于转基因技术的研发的,因为转基因技术是应用技术,看不到推广的前景,研究人员是没有研发的动力的。

 

学术腐败在中国也不是新问题,已经泛滥了二十年,现在有所好转,但并无根本改观,而且出现了新的形式,花样百出,防不胜防。科技部、教育部经常强调要对学术造假零容忍,但并未见到有实际举措。去年“透明计算”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随即被揭靠造假和浮夸获得。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奖,也引起其是否侵吞他人成果的争议。清华大学张生家与北大谢灿抢发论文之争,互相指责学术不端,轰动一时,却没了下文。期待在新的一年,在处理学术腐败问题上能有真正的行动,对引起公众关注的重大事件,哪怕只是认真处理一起,也能起到威慑作用。

 

医患关系也是老话题,去年也出了几起重大事件,比如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医生与患者“互殴”事件,北医三院产妇猝死事件,但至今也是不了了之,连监控视频都没公布,真相扑朔迷离。每次事件一爆发,网上医生都抱团异口同声指责“医闹”,普通公众则怀疑起因是医德沦丧。这种对立,根深蒂固,不是短时间能解决,但是不论是针对真正的医闹,还是针对无良医生,至少也可以抓几个事件严肃处理。

 

如果要用一个字来表示我对新的一年的期待,那就是“实”,不流于做表面文章,有切实的行动。

“《北京晨报》专访方舟子:2016年,我的期许”有10篇评论

  1. 郭庆华 评论道:

    谢谢方先生!

  2. Serenefar 评论道:

    谎言立国,谎言治国,期许“实”?

  3. neoman 评论道:

    方老师,翻墙找你真麻烦。如果不耽误您时间的情况下下,能否把您写的最新的文章发邮件啊?看不到您的文章,空落落的😭
    希望您能看到这个留言。

  4. 朱丽京 评论道:

    赞👍

  5. phoniex201415 评论道:

    方舟子先生,您好!为什么不沉淀一段时间呢?习惯性的批判现在的社会热点问题反而会陷入诡辩,对你的切实行动造成不必要的伤害。沉淀之后重新看待问题,说不定有不同的想法和解决方案。那时我相信你的支持者也会更多的!

  6. 张璐 评论道:

    对于医患关系我只想说,医生护士天天面对很多病人,进行不可以有差错的操作,有时候吃饭喝水都来不及,难道面对每个人还要和蔼可亲,是个人就做不到这样,更何况还有医闹,医院资源不够等情况,不要站着说话不腰疼

  7. 岳永华 评论道:

    我是一个无神论者,同样也敬重科学。
    我觉得粮食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民族之生存,推广转基因肯定要慎重。即使落后也要安全。
    科普重点不是大众,若你们这些科研人员带头吃这样的食品,然后说服政府人员也吃。这两条都实现了,老百姓还反对吗?若这个问题不解决,谁愿意当小白鼠呢?

  8. 云霄一中 评论道:

    支持方舟子

  9. 张广成 评论道:

    方老师无疑是当今网络界的一股清风

  10. 李卓 评论道:

    方舟子先生:
    我看过你非常多的视频采访,也看过你对中医的看法和学术打假方面的工作。严格的说,除了对中医的一些判断我不敢认同之外,大部分的看法我是非常认同的,特别是对转基因食品的问题,我觉得你讲的很对!因为我是一名西医的临床医生。
    我想问的是你是否真对学术腐败问题敢于揭露,如果可以的话,我想请您揭露一位骨科名医的学术不端问题,本人也因为此事遭遇了惨重的打击报复!我只有寄希望于能够公开事实了
    期望能得到您的回复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