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男人

去年的一个晚上,大约11点左右的样子, 我在回家路上的巷子口看到一个小伙子抱着电线杆在哭,哭得很厉害。这种景象可不常见。首先你很少有机会看到人在大街上哭,至于看到小伙子哭就更不容易了。

他的身边蹲着一个女人在整理废旧纸板,塑料袋之类的垃圾。小伙子在低声的说着什么,但是那个女人却连头都不抬。

我以为他们是天天在学校门口能看到的那对捡垃圾的夫妻。“这年头谁都不容易。”我心里面想着,走了过去。但是, 我一边走着,一边觉得这两个人的体型不像是那对小夫妻。而且那对小夫妻总是很恩爱,很幸福的样子。

万一那个女人只是因为捡垃圾偶然在那里停留呢?
万一那个男人真的有什么伤心欲绝的事情呢?
万一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能忍受自己的冷漠吗?

于是我折返了, 站在附近观察了一会儿。果然几分钟之后,那个女人拎着着蛇皮袋走开了。那个小伙子依然在那里哭,嘴里含含糊糊的说着什么。

我再也看不下去了。我走上前去,先是问到了一股很重的酒气,然后发现小伙子其实实在对着手机说话。因为电线杆的遮挡,我开始的时候没有能发现。

我说:”小伙子, 你有什么伤心事啊, 和我说说吧. 深更半夜的, 哭什么啊?”小伙子对我说:”你走吧, 我没事. 然后继续含含糊糊的说着什么, 继续抽泣着.”我不肯放弃, 去拍他的肩膀, 继续劝他. 终于他挂了电话, 和我说:”真的没什么事, 大哥. 我们毕业了, 同学走了, 我很难过. “

我苦笑一声, 转身走了. 古人说”少年不识愁滋味”, 真是一点也不假啊!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