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仁慈以外,我不承认还有什么优越的标记

多年前的一天上午, 我从烟台坐汽车去威海.

 

所谓的汽车站其实只是火车站的站前广场. 几辆中巴在那里拉客. 售票员在喊着”三块一个, 三块一个.马上就走!”车上已经很多人了, 上了车, 在靠近后部的地方找了一个地方坐下. 陆陆续续的有人上车,  座位已经都坐满了, 后来的只能坐马扎了,车上有足够多的马扎. 慢慢的,过道也快挤满了.

这时候来了一对老年夫妇, 老太太问售票员”到不到威海影视城?”  ”到, 到! 你们去看录像?”"不是, 我儿子在那里做保安, 我们去看看他.” “上车吧, 三块一个.”

老头老太上了车, 每人找了一个马扎坐了下来.

又上了几个人, 车上的过道也已经挤的满满当当的了. “马上就走”的车终于出发了. 

车子开动以后, 售票员开始卖票了. “买票了, 买票了, 五块一个. 车走高速, 所以加两块钱. “大家都面无表情乖乖的交钱, 没人提出抗议. 等到了老头老太那里的时候, 老太太问了一句”不是说3块的吗?” 售票员瞪了她一眼, “没听到走高速啊!”老太太不敢吭声了, 老头低声的说:”快买了吧!” 老太太慢慢的掏了十块钱给售票员.

车子继续开着, 车上绝大多数人都是才下火车的旅客. 我也是刚下火车, 非常疲乏, 开始打盹.

突然之间, 车的前部传来了一阵哭声, 然后听到老太太说”你不是说三块钱的吗? 你骗了我们.” 售票员烦了:”我又不是只收你五块钱, 不是跟你说了走高速嘛.” 老太太不说了, 只是低下头去哭. 老头在旁边低声的安慰她.

老太太越哭越响, 满车其余的人都鸦雀无声, 只听她在那里哭.

这时候我旁边一位背书包的女孩掏出五块钱, 递给了她前面的旅客, 让他把钱传过去. 这张纸币经过几个人的接力以后, 放在了老太太的手里.老太太坚决不收. 可是没有人愿意把钱再传回去. 几番拉锯之后, 老太太终于在大家的劝说之下, 收下了这钱, 也不再哭了.

事情已经过去了很多年. 我还是会经常想起那个老太太和那个背书包的小女孩.

 

“除了仁慈以外,我不承认还有什么优越的标记”有3篇评论

  1. alpha 评论道:

    唉,伤感啊

  2. 评论道:

    天朝,就是天朝

  3. Stephen.Li 评论道:

    真经典的“国民性格”……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