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

地铁

当地铁冲出地面,扑向灿烂阳光的时候,你的心情是否也会灿烂起来?
如果是的话,你要小心了。当地铁再次潜下去的时候,你的心里会开始下雨。

地铁是你轻易不会注意的东西。你会觉得它和公交车差不多,只是一种交通工具。
你心里想的是去哪里,做哪些事,它只是提供一种便利。可这正是地铁的狡猾之处。
它看起来那么单纯,朴实,甚至有些低三下四,你完全不会去防备它。你完全
不用担心交通事故,也不用为红绿灯焦急,你会把自己完完全全的交给它,然后沉浸在
你自己的世界里。

可是你真的是在你自己的世界吗?

为什么自己的世界会显得这么陌生?为什么之前那些虚弱的念头会一下子猖狂起来?
为什么那些钢筋混凝土般的支撑会一下子倒掉?

一点点的喜悦,一点点的感动,一点点的自责,一点点的忧伤,
在地铁里都会变成狂涛巨浪,骤然扑来,把你淹没。而你只能面无表情的
坐着,或者站着,任它欺凌,无能为力。

如果这时候来了一名乞丐,或者几位歌者,甚至只是两个人吵架, 你都会感谢他们,
因为他们救了你,丢给了你救生圈,你只要抱紧了就行了,其他的什么都不要管。

有时候你会看到地铁的顶上盖着一层雪花。这会给你一种提醒,甚至一种安慰,原来
它也是生机勃勃的。

有时候两列地铁并行,你会看到另一辆车里的旅客。他们似乎是另一个世界的人,
被时间凝固了,每个人都是静止的,一动也不动。

有时候你会突然想起一部电影,并且奇怪自己为什么会突然想起它;然后你会发现
发现其实自己正盯着车厢里的这部电影的海报。这种感觉让人迷惑。

在地铁里的你是你吗?

“地铁”有2篇评论

  1. 星期三 评论道:

    有点意思。
    物质极大丰富的城市,精神空虚孤独的现代人。

  2. vha 评论道:

    这种让人迷惑的感觉,
    源于我们不再观察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