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中“已无生命迹象”的三个经典故事


   
  05年8月7日,中国广东省梅州市大兴煤矿发生特大透水事故,后放弃救援。121人死亡。
  在这次矿难中,有专家出具如下导向“可以停止救援”结果的意见:透水矿井井下巷道不存在生存空间,16名失踪矿工已无生还可能。
   
  原始报导文字如下:
  由于大兴煤矿地质情况复杂,矿井透水量巨大,开采系统混乱,透水后井下原有巷道和设备遭到破坏,随着水位下降,追排水到一定深度后,有关工作变得越来越困难。近两天井下出现数次垮塌现象,直接威胁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专家指出,进一步开展抢险救援存在无法排除的安全隐患,如按现有方案继续强排水,会造成新的安全事故,风险很大且无实际意义。此前,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专家到实地考察,对井下被困矿工的生存环境及生存可能等问题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后,提出了评估意见,认为井下截至8月23日,在矿井内水面以下已不具备生命存活的条件。根据专家意见,指挥部经认真研究并报经广东省政府同意,决定于29日终止抢险救援工作。这次事故被困矿工123人全部遇难,只找到其中6具遗体。
 
 
  孟氏兄弟遭遇矿难自救成功案例。
  北京,房山区, 史家营乡,2007年 8月18日 22点:孟宪臣和孟宪有两兄弟单井土法采煤,井下塌方,被困在约15米长的空间之内,井下巷道共长30米左右。 8月20日 11时20分,召开救援分析会议,认为:事故发生地属于采空区,经过非法开采,形成二次采空区,造成采空区重叠,加速了塌陷,致使内外挖掘的救援方法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事故被困人员已不具备生存条件,掘进救援方式是不科学的,不能保障救援人员安全,因此停止救援。事故发生后两天约49小时,宣布正式停止救援。随后,孟氏兄弟自救脱险。
 
  
  本次温州动车追尾相撞事件,再次出现“已无生命迹象”的推断,不过用了生命探测仪,还是很高科技的,具体细节因为此事件刚刚过去,所以这里不赘述,然后,话音未落,3岁孩子小依依就得救了。
 
   
  以后“已无生命迹象”的演绎不知道还会不会更多,我们应该有得可以期待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