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奴才被认为是人才的时候,人才们只好俯首甘做奴才

  什么时候才真正需要人才?
 
  其实是当执政主体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时候才真正会感到人才可贵。而一旦开始距离河岸变得很近,立刻就会觉得天下没有任何“人”都是一样的,这里的“人”包括自我感觉良好的人才们。
 
  保守的龚自珍先生曾经劝天公重抖擞,其实,天公实际上是天天在抖擞,可是,降下来的“左宗棠”们本事大脾气也大,连皇帝老儿都看不上。这样的人,谁敢用呀!
  更况且了,在看上去一片大好的光景下,谁会想到要预测清王朝啥时候完蛋的问题?慈禧她老人家还觉得能千秋万代、一通世界之江湖呢,退位?实现共和?我呸!那是一定不会有的事儿,没有皇帝和太后以及太皇太后们,中国人都不知道怎么活呢!
  
  也所以,最好所谓的“人才”都愿意去当当“才人”,这样大家都爽。
 
  记得左宗棠先生从新疆打败俄国大鼻子之后得胜回北京,结果被皇宫外面的太监们给敲诈了,得递“门包”才行。左爷是何等人物,受过谁的鸟气?当年在湖南作为一个没有公务员资格的参谋就曾经对着国家命官高喊“王八蛋滚出去”,所以他在面见老佛爷的时候直接告了御状,说:老妹妹,我受了委屈了,老佛爷您看咋处理这些奴才们吧?!
 
  老佛爷一笑,道:左哥哥,咱得理解太监们的难处,好不容易有外官进京,有点油水捞一把也有道理。而且,我不昨儿才发给大军奖金嘛,你左哥哥可是头一份呀,这钱呀,都是我的臣民们孝敬我的,你给我的贴身太监们一点点回扣,也没啥呀。
 
  这话说完,把个左哥哥给气的,可是在人屋檐下,只能低低头。好在老佛爷从纳税人那里给出来的奖金还够用,拿一点出去就拿吧。
 
  其实,左宗棠搞错了,对于老佛爷来说,太监们比起疆场上的左哥哥可是要人才得多。左哥哥不就一在职研究生出身嘛,也没有教授博导的名分,他不是有本事嘛,可是也没见他治好老佛爷的痔疮呀。要不是因为长毛们闹事,谁会用他呀!他是哪根葱呀!没他难道大清国就不存在了?太后我就当不成了?才不信呢。
 
  至于谁谁说什么“中国一日不可无湖南,湖南一日不可无左宗棠”,那是因为长毛当时刚好在湖南闹得凶,后来长发们潮水一般地退去,不也都没后劲了嘛。所以,湖南就不再重要,左宗棠们自然也是有无均可。
 
  记得1988年俺们看一部电视政论片,里面说到封建社会的超稳定结构,俺们就留下了那么一点印象。在我老人家看来,一个社会永远没有实质进步,唯一的原因是社会危机的时候会去使用所谓“人才”,而一旦社会趋于稳定,立刻就是一片奴才们充斥朝堂的景象,社会开始转头向下发展,自然就会老是翻来覆去的,有个所谓周期律——太正常了。想当时朱元璋炮打庆功楼把元末出现的各类人才全部一炮搞定之后,他就没有想到随后一个“道衍和尚”这等被遗漏的人才就能把整个明朝给闹得天翻地覆。
 
  而当奴才们充斥朝堂并迅速成为既得利益者的时候,你要说让大家不眼红?那是一定不可能的——那么差的人都能干得了的事儿咱哥儿们就不行?
 
  可是,如何才能获得进身之阶呢?既然几乎所有记得利益者都是奴才,那么直接的推论就是先当奴才再来进身。人才们要想获得社会承认,奴才就是必由之路,我们看得到的李白、韩愈的马屁文章也都是喊得震天响,就知道端倪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