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骄傲地说,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当过地主

  赵丽蓉在《打工奇遇》中当“饭托”的时候被安排扮演慈禧太后,她感慨到:我家八辈子贫农,慈禧她成分太高,我当不了。
 
  就想起一个革命胜利初期的一个有趣的现象,穷光荣。后来,相声里还塑造过“穷光荣”的光辉形象。
 
  我们封建社会的时间太长,不懂得怎么才叫真正的富裕,很多人觉得当了地主就是富裕了,家里有几百亩地,有些佃户,那还不富。可是不然,其实那还基本上算是穷地主。
 
  富地主是些啥人物呢?多是除了农村有地,在城里也有买卖的一批人,城乡通吃,粮食大大的,银子也大大的。
 
  不过,富地主和穷地主依然都是“土地主”,啥是洋地主呢?那就得有点外贸才算得洋地主。比如,我曾经说过历史上那位名声极差但是学问极好的钱谦益先生,娶了秦淮八艳里的头号种子选手柳如是为妻,且今天是明朝高官,明天就能到满族人那里高呼万岁去,被满族人开除了之后又回来当遗老,脸皮绝对是一流的厚度。可是,就这么一位先生,却是位洋地主——他的“外贸”做得相当得好,经常一船一船地和海外交换物品,获取差额利益。
 
  中国多出产此类“土地主”,靠着勤奋致富,然后地多了租给贫下中农种种,也就这样了。
 
  即便如此,在那个年头,当个土地主也是要被砍头的事情,其实才有几亩地呀,竟然就成了罪状,而如果再从历史的长河里衡量,简直都是羞死人的事情,别人不说自己都不好意思提,可是,这就该杀了。真正是一个神奇的时代和神奇的国度呀。
  
  而到了今天,在一个国人还不知道真正的富裕为何物的时代,好像那些怀里揣了几个钱或者能hello几声的人就要告诉大家自己是怎么致富滴,故事那个拙劣就别提了,从名著《我的成功可以复制》到《哈佛女孩叉叉叉》,N多的成功学书籍,一副暴发户的口吻俨然矣。
 
  于是,我就想,现在的中国人找姓氏的根源,例如包玉刚找历史学家论证自己是包拯的后代,有的人则连西门庆都能论证是自己家的祖宗,真是有其存在的必然逻辑,可谓无奇不有,中华大地真神。我们对于贵族对于光彩或不光彩历史之怀念与敬仰,其内在展示的则是一副虚弱的灵魂。
 
  那么,知道了我的爷爷的爷爷的爷爷是地主,不是土地主,是洋地主,之后呢?可爱的,请你告诉我。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