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PK部长,看谁牛?

  工程院院士傅志寰先生还在任铁道部部长的时候,就看不惯刘志军先生的做法。
 
  《南方周末》说当时国务院让马上离任的部长建议新部长人选,建议了三回上面都没理会,搞得傅志寰心里发毛。
 
  后来,刘志军上台,傅志寰到了工程院当他的副部级院士,算是大大地降格了,傅志寰之前弄的这车那轨的,刘志军全部扔下重起炉灶,从这些做法里,我们能深切地感觉到刘部长“不蒸馒头争口气”的那份心劲。
 
  要说,工程院院士也还能不断地向着领导们提建议,更不要说傅志寰还当过部长,可是,一旦离任,就鸟也不是一只。当时他老人家还承担了来自全国知识分子们关于高官不应该当院士的指责,其实,从傅老的心理上推测,他估计是一片无奈:我这都降格了,还有人指责,真是天下是无理取闹的天下。
 
  不过,从这个故事里,我们也看得出知识分子们的决策支持功能是多么弱。现在不少地方拿递交报告后获得的领导批示当光荣,但是怕只有傅志寰院士才知道这些批示的真正价值之所在。
 
  我倒是觉得,今后可以建议部长与院士的相互交换机制,让院士们体会一下大小知识分子们上书后在高官那里的地位,然后也让部长们体验一下知识分子们渴望被承认的那份心。回到部长任上也笔头勤快点,多给点批示。
 
  如此,甚好!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