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随我乘舟浮游于海吧

  中国很多识字的人老有通过自己改变世界的愿望,于是,都一个赛一个地自愿成为那啥人才或者基于奴才的人才。
 
  不知道西方那些识字的人是不是也老有中国识字人这般的社会责任感和与谁谁谁大干一架的激烈情怀,从俺的理解上说,总认为其实知识分子为什么一定要有天下情怀呢?那份兼济天下的情怀就不能淡点乃至取消掉吗?
 
  这样的情怀造成的状况就是天下的读书人都以为高官们所赏识为骄傲,自己写点啥东西,也愿意抓紧时间告知高官们知道,如果没有第一渠道,就通过第二、第三渠道告知他们,并美其名曰“经世致用”。
 
  而美国的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先生就很有趣,他老人家在哈佛当教授的时候,从来没想到要去榜大腕弄个国务卿啥的干干,可是,西方的制度里,就会有尼克松邀请他老人家入职的事情存在。此时可不是刘备之于诸葛亮那般无奈之下做选择,而是老尼已经当了总统了,找一个反对过自己的人当主要内阁成员那还是很不同的。按说,应该论功行赏给助选的人一个国务卿干干,却选了原来一直反对自己主张的基辛格教授。
 
  其实,有资格当国务卿的美国教授应该说还是一把一把的,可是,真有机会当上的还真不多。是不是看到基辛格的成功心灵鸡汤,抓紧改弦更张地去尝试下,似乎也没见得。每个人安于自己的位置,而总统老儿则选择适合自己的内阁成员。而如果他选择的宣布是助选自己当总统的葱们,其他人也不应该有意见,反正不行过4年fire他就是了。也所以,总统老儿们得第一个任期多是小心翼翼地,尽量地去找能够给自己带来第二个任期的内阁成员。
 
  美国Catrina飓风之后,FEMA局长辞职,据说此公也算得为布什竞选干过点啥的角色,论功行赏地给个位置坐坐,不过,事情一出,他老人家办事不利,丢卒的时候还是被丢了。其实要说布什的智力不见得比这位老兄差呀。
 
  其实,当总统老儿们下台的危机每每存在时,真正的能够经世致用的知识分子们的作用还是很有可能得以发挥的,不过,真不能发挥,也别沮丧,更不要强求。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