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系列3】赏你个院士干干!

  左宗棠的事情说也说不完。
 
  他老人家是个举人,不是进士。
 
  要知道,如果在那个时代读书,当不成进士那成色就差多了,曾国藩先生学问不错,家书也写得不错,编选个诗集啥的眼光也贼拉拉地亮。可是,那年考试,他老人家也没挤进前几名去,只混了个“赐同进士出身”,这成了老先生一辈子的扣儿。
 
  一次,他的属下在一起玩对对子,一个人出了一副上联——
  如夫人
  一个小子不知道主子的痛楚,直接给对了下联——
  同进士
 
  曾国藩的脸哗啦就拉下来了——这不哪壶不开提哪壶嘛!好在他老人家心胸相对宽阔一些,没当场说啥,不过,冒然出口的那小子以后也没提成985大学的正教授,更不要说鄱阳湖学者了,更没份儿。
 
  其实,翁同书、翁同龢当完状元又当了院士又咋样呀?百年之后还能和曾剃头比高下?一比立分高下!状元只能给同进士当垫脚石!
  
  左宗棠心气那比曾国藩高多了,不过也为这院士资格而头疼,当年在新疆和俄国鬼子打架,正打得欢实,北京城里要举行院士资格评选答辩,老左立刻上了一道折子,说:我得申请答辩去,混了这么久,都没混上个院士,我这脸不能丢到老!
  
  慈禧太后心中暗乐,左哥哥你真是可爱,这点功名心还挺重,要知道,兰儿我开始替咸丰爷写朱批的时候,还老写错别字呢,那些状元院士还不都在我跟前屁股朝天?
  
  然后,又给了一个朱批(这次修改了几回,甚至用Word拼写检查了几遍,没有错别字):左哥哥,你的水平已经是超院士了,这样吧,妹妹我给你个“荣誉超院士”的光荣称号,俄国鬼子那里还得打着,回京后妹妹我亲自给你戴上这顶带三眼花翎的绿帽子。
  
  左宗棠这才大乐:好吧,就这么着吧!
  
  回了京,太监们先给了老左一个下马威:不给门包就不能见老佛爷,什么哥哥妹妹的,别玩这一套,还“荣誉超院士”?有红头文件没?
  
  左宗棠这才灰心了,后来就去当了兼职商人。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