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水浒电视剧】道士在水浒里怎么老欺辱良家妇女啊?

  有的电影和电视剧其实更多靠好的配角取胜,比如《大染坊》,我就一点没觉得侯勇演的如何,但是我喜欢那一个又一个的配角,挑选的真是精心,而且戏也都有特色。
 
  另外一个配角突出的电视剧是《大宅门》,陈宝国演的比侯勇要强不少,斯琴高娃也很有特点,可是,我竟然是喜欢那些配角,包括那吃饭永远都不知道饱的郑老屁,不知道为什么。
 
  水浒里的主角太多,宋江外,似乎林冲、鲁智深、武松、晁盖都算得主角,而女主角也多了起来,潘金莲之外,阎惜娇也主角起来,估计下面的潘巧云也会是一副很主角的样子。
 
  武松或者鲁智深都不时地抱打不平,鲁智深为了金氏父女把镇关西给干掉了,接着智深和尚又一度和九纹龙史进联手把一和尚一道士打死,而武松也为了听见的呼救声就打死了两个道士。
 
  这些例子几乎无一例外,都是强抢民女,而后两个例子里,道士都起着最坏的模范带头作用。
 
  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讨论道教所以无法和三大宗教相提并论,根本在历史上没有发展起来,推测原因应该是它太“道法自然”了些,根本没有任何禁欲的规矩,都是想怎样着就怎么着吧,如此很容易扩大人邪恶的欲望,虽然里面有很多向善的道理和引导,可是道人们最后往往还是引导到欲望上去了,反正这也不是道家反对的嘛。
  也所以,老子骑上青牛一句话不说就要出函谷关而去(亏得保安拦住了他的去路),庄子则在老婆死掉之后高声吟唱,都与道家遵从的这些基本道义是一脉相承的。
 
  话说回来,鲁智深因为没有吃饱饭,所以当时没有打过一和尚一道士,他们抢拉来陪吃饭的一位民女就自缢而死了,让鲁智深深悔不已。武松则利索些,直接三下五除二把两个道士全部干掉,然后给了被抢来的张太公家的女儿一锭银子,完美地结束了一次行侠仗义的过程。
 
  比起道士来,和尚们的总体形象还算不错。也所以,人生在世,如果任由欲望泛滥,那还真是有点危险。
 
  阿弥陀佛!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