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蒋民华院士之死及其他

   我在山东大学的时候,知道山东大学有几个优势学科,其中一个就是晶体,据说全国都排得上前几名。
   其他,基础数学也不错,运筹学与控制论因为全国大学里不多,所以,也算得一个。
   文科里面,文史哲一直整体有些优势,山大出来的李希凡和蓝翎更因红楼梦研究深得毛主席的赏识而使得山大跟着也沾了光。
   除了这些,微生物也很好。

   山东大学在合校前,院士不多,就仨,一个是搞数论的潘承洞先生,一个是邓从豪先生,两位院士深受山东大学师生的敬仰,另外第三个就是蒋民华了,相比于前两位全国知名的研究成果,蒋院士就算个争议院士吧。

   合校之后,加上山东工业大学的院士,山东医科大学的院士,甚至加上附属医院的院士,总数就多了起来,不过,多的同时也在减少,潘、邓前后去世。据说,潘校长临终前托孤,把自己的弟子展涛说给山东省的领导们,山东人是重义气的,展涛在潘去世后就当上了山东大学的校长,时年37岁,是这般档次国内名牌大学中最年轻的,据说到今天都没人能超过,未来是否有更年轻的呢?我看也够呛,所以,也许这竟然是前无无人后无来者的一个幼年校长。

   展涛后来专心做官,在山东大学任满两届必须下台之后,本着能上就不让下的基本原则,教育部又特别照顾他,委任去了比山东大学还大个的吉林大学当校长,但是,毕竟是临终托孤时“被”上来的,山东的省领导们买账,山大的人买账,吉林人和吉林大学的人就不见得了,所以,没过几年,就调任教育部做了个同等级别的官僚。我个人估计,经历了十几年的“托孤”一场到此就算完全结束了。

   展涛在山东大学校长任上处理过于锡玲教授举报蒋民华院士的一件山大臭事。
   当然,说是处理,其实是没有处理,只是表明了永远正确的政治态度罢了,然后,还特地在于教授举报蒋院士期间,在山东大学隆重地开动了学习蒋院士的活动。
   我当时在澳大利亚访问,看到此种消息,摇头微笑了一下——这个做法也未免太政治了吧。山大,你何苦呢!

   于锡玲看面相就是个很倔强的人,不过,她的举报还更加可怕些,因为每个举报都有证人证言的,举报内容又是学术界最为人所不齿的窃取别人科研成果作为发家(包括评院士)的资本。
   当然,那些证人里,多数被排挤到了其他大学去,离开山大的时候也都风萧萧兮易水寒过,很凄凉。

   蒋院士经此一役,并未被打倒,相反,还更加风光了些。比如,立刻得到了“首次设立的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山东也应该是模仿中央的“最高科学技术奖”的第一个省级政府,而蒋院士则是得到这一奖的山东第一人(还有一位曾呈奎院士同时获得)。
   从这里,我们也可以感觉到山东的官味度究竟有多高,可以说,全国应该数一数二的。我这个老家所在省份,真的有需要改革的很多地方。百姓都不错,但是,官度实在是太高太浓了。

   山东大学的晶体既然如此厉害,其实应该有更多院士冒出来的。
   事实上,也确有教授申请过,不过,最后都铩羽而归了。
   后来知道,院士选举时自有蹊跷,背后的东西竟然是,蒋民华院士在评价自己同事工作时极力进行了贬低,甚至叫“诋毁”都可以。

   院士会议上的这些话其实都没有能够做到保密,总会有漏风的墙。也所以,这类看似保密的场合,如果您真想按照自己的打算随意说的话,那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
   据说,后来山大晶体所的人就不再申请院士了,因为经历了几次这种游戏,都知道即便进入了最后一轮,也一定没戏。

   很多仇恨随着人的去世会烟消云散。
   不过,值得大家反思的是,为什么有的仇恨深到即便人的肉身湮没都无法磨灭。
   也许,在自己春风得意的同时,不要把别人的路都堵死才算宽容厚道之举吧。
   也所以,我自己不愿意去决定别人的命运,宁肯做一个看客,就是也害怕自己的行为会堵住别人发展的路径,或者还没有到”发展”的程度,竟然只是一般求生的道路。
   那就很没劲了——

   蒋院士的女儿在美国因为医疗意外而去世,当时说蒋院士要去美国打官司,按说,蒋院士也应该是个可怜人。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