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方粥沫》的宿命

  还记得新的《男方粥沫》总编刚上任的时候。

  应该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简直就是风起云涌。

  一堆名记者辞职或者被清洗,然后是著名撰稿人有意见,意见都上了网,根本就不再是一家人内部吵架的架势,而变成了公共事件,家丑不断外扬。

 

  主要原因是新的《男方粥沫》总编原来是省委的宣传干部,经常拿过报纸来第一句话就是这篇文章怎么能发出来,等等。按照其中一位名记的说法就是,这位先生到了报社当总编,却依然是新闻检察官的本底,还没有进行由检察官到总编的转换呢。所以,看了报纸的文章就立刻觉得完全是离经叛道嘛,就想拿过笔来,要么修改成不温不火,要么就拿剪刀干脆撤稿。

   

  在这个已经不只一家《男方粥沫》这类敢说话的媒体的环境下,人家走到别的地方有饭吃,还能实现自己价值,何乐而不为呢。

   

  这位总编就这样被逼宫多次,终于有所妥协,所以今天的《男方粥沫》又成了时不时就来些刺激性话题的报纸了,而总编大人之前战战兢兢的屁股终于习惯地坐到了总编的硬板凳上。

   

  《男方粥沫》在60周年的时候有次大动作,在那个左近的时间里,连续两期《男方粥沫》的头版头条都是关于在缅甸的果敢人被迫害而我国政府屁都不放一个的报道。那些可怜的中国人,在缅甸这种以前对我们总是点头哈腰的国家被严重迫害,简直是是可忍孰不可忍。而那时候的其他报纸,天天宣扬的则是我们的国力经过60年之后多么多么强,强大到美国如果如何尊敬和害怕,云云,《男方粥沫》的头条连续报道给这个所谓强盛的国力扇了两个大嘴巴。

   

  而此时的总编依然是当年那位新闻检察官,此时的他大概应该知道什么才叫报社总编了吧。

   

  以前的《男方粥沫》总编多是文人,至少不是新闻检察官,也所以,尽管每每被干掉,但是续任的总编依然保持了原有的调子,风格在刚上任的稍微有点压抑,但是很快就再度高了上去。于是,被撤,完成又一个轮回。

  这位新闻检察官出身的总编不知道是不是也快到这个轮回了,看最近的《男方粥沫》,一会低眉顺眼,一会又高亢激昂,好像还能再撑上一阵子。

   

  对于《男方粥沫》这个媒体,未来在中国新闻界的地位怎么估计都不过分,尽管它会不时被关上一段时间紧闭,稍微老实点,但是,尾巴总会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翘一翘。

   

  也真是够不容易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