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周恩来总理年轻时代既是一个帅小伙,也是一个激进的革命者。
  
  他的一首诗一度入选过中学课本,当然,是1970年代末的中学课本,我哥哥读书时有,我读中学时就给去掉了。
  在我哥哥的课本里,我读到过这首诗:
 
  诗曰:
 
  大江歌罢掉头东
  邃密群科济世穷
  面壁十年图破壁
  难酬蹈海亦英雄
 
  在青年周恩来的心里,把science(natural and social)作为救国的一个东西,看来是早就有了的。事实上,这是救国的一个根本出路,但是却是相对慢些的出路。
  比较快的出路还是武装斗争,后来中国的革命革新道路基本沿了这条稍微快些的路子,也所以,从现在的角度看,那就是先天不足,后天乏力。
 
  甚至,连蒋中正先生都是迷信科学救国的,他一度弄了很多科学家和社会科学家做他的内阁成员,其中最著名者就是翁文灏和胡适之了。而国民党在离开大陆奔台湾前,对于留守不去的竺可桢等科学家也都放了一马。
 
  但是,对于这个不知科学为何物的祖国,也不乏有绝望之士,如陈天华,因为实在看不到希望所在,就干脆投海自尽了。
 
  这也正是周总理该诗最后两句的主要来历。
 
  具备浪漫情怀的革命者或者叫做先行者,被现实吞没的情况很多。
 
  比如,刺杀过晚清摄政王的青年帅小伙(比周恩来先生的帅气程度应该不差)汪精卫先生最后竟然干脆去做了汉奸。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